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習以為常的事,對別人也許是第一次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習以為常的事,對別人也許是第一次 

        今天去附近市場看到很大顆的花椰菜,就放大拍上面一粒一粒像綠色球球的模樣,覺得很新奇,就傳給別人猜猜看是什麼,沒想到馬上就被猜出來,就再傳給幾個人,仍然被猜出來(大多數人都直接說是花椰菜),讓我覺得自己的狀況就像發現新東西去分享,而這東西實際上卻存在許久的狀況。我就想之前有跟一位師兄分享覺得最近身邊很多類似過去自己的人事物,對方就回我可能一直都有,只是我沒有去覺察而已,這才讓我瞭解到有沒有覺知真的差很多,以及「覺得習以為常的事情,對別人也許是第一次」。

        我想我對花椰菜也是一樣(當然不只是花椰菜而已),就只是在吃而沒有注意過它的模樣,如同沒帶著覺知跟人互動,沒有去覺察過這些人跟我有類似的頻率或心態。而今天對花椰菜感到新奇,就表示我第一次有意識到它的存在,即使它已經在我身邊多年,甚至吃過,我卻沒有帶著覺知去看、去聞、去吃、去品嘗。

       下班後先去訪談里長,與里長的訪談過程,詢問對方有沒有什麼較為感到深刻的印象或變化,對方回答:「沒有什麼感覺,可能是習以為常」,頓時間,我也才瞭解到自己對周遭的人事物(如:與自己過去很相像)也是如此,甚至是食物(如:花椰菜),就是用著習以為常,所以才會渾然不知,而這也是過往自己長期的操作模式。

      結束後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習以為常未覺知,突明異同產新奇。

   將之瞭解入生活,才有活於此地中。

   觀察體悟萬千物,自有樂趣存於中。」

       靈告訴我,過往就是太習以為常,而讓自己沒有覺知,所以突然發覺有相似或不一樣的地方,就會感到新奇。在生活中去瞭解這些與自己有關的人事物,才有活在其中的感覺,只要帶著覺知去觀察、體悟這些萬物,就能從中發現充滿樂趣。

      今天對花椰菜感到新奇的這件事,除了來提醒我過去是多麼沒去注意、瞭解自己的生活,也提醒了生活中的各種事物都存在著樂趣,等著我去發掘、感受,以及也是要讓我去感受「你習以為常的事情,對其他人也許是第一次」(對我而言是第一次發現花椰菜上面的細微模樣),才能在與人互動,甚至工作上,提醒自己不要帶有框架、認為、自己以為、覺得對方要知道...等等的設定,以及去接受、承認自己在生活上、人際上仍有很多不知道、沒瞭解、沒察覺的地方,並開始去把這些補進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