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該如何去要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該如何去要

       這場演講聽完,再次瞭解解到「給」是為了得到要(生命的不平衡來自於給和要得不平衡),要給出自己的價值,以及沒有「應該」這件事情、衝突可以重新談判。

      自前幾天由師兄姊提醒我的悶氣有來自於情感,就想到在前一段感情確實有種卡著的鬱悶,而這個鬱悶就是我把自己的價值給貶低,並且設定了應該以及不敢去動不平衡的來源。好比說對方需要準備考試,我就給予關心、鼓勵、協助、不打擾...等等的我所認為的需要,然後乞討著偶爾給予的打賞(如:一通電話、一句謝謝),以及設定許多的應該(如:等考試結束,應該就能互動),所以無形中累積了「當我的價值沒有被購買,會產生的苦」的強度。等到了考試結束,仍然維持著給予關心、不打擾和設定應該(如:等一切安妥,應該就能互動了),但是已經乞討不到偶爾的打賞了;而就在上山的過程中,決定下山後要去打破這樣的不平衡,用衝突來重新談判我與對方的互動和關係,沒想到卻被對方直接將了一軍,讓我想要衝突都無法,就當機一陣子(但是也埋下了悶氣)。

      現在再去檢視這個過程,原來我的悶氣來自於「沒看到對方的購買意願」、「我的價值沒被購買」以及「執著」。因為設定了應該,所以不承認對方沒意願購買;因為執著在這個人身上給予,

而沒有想過有其他人需要我這樣的價值;因為沒有去衝突來打破不平衡的來源,就這麼貶低自己而淪為情感乞丐。這些種種讓我對於這段互動關係的不接受、不瞭解以及怨懟形成了悶氣,再經由批判自己的批判而潛伏在心裡。

      最後,該如何去要到,我得在互動過程裡找到自己的價值(或先找到),以及對方的購買意願(或是要的),才能夠要得到;除此外,我也要不斷地讓自己提升、創造和成長,來讓自己的價值能讓人更有購買的慾望,裝下驅動程式,讓對方覺得我在他的生命是有價值的(如:能夠協助對方理解狀態、解決問題...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