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問自己為什麼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問自己為什麼

精神形式搞不清

只學一半沒悟到

反問目的與原因

求其精神非形式


弘慈宮 玉皇大帝


這陣子和教授在討論的時候,除了回報近期訪談的內容外,也和教授把過往訪談的結果全部盤點過,後來教授發覺雖然我透過訪談得到很多資訊,也就是受訪的公司做了些什麼,但我很多地方沒有問到為什麼會這樣做。簡單來說,我當下問到一個資訊,但沒有再去追問原因,得到了很多what,但都不知道why。


同樣的問題也反映在我的生活,我也發覺我和人互動、聊天,得到大多都是資訊,但沒有去問原因,也就是對方為什麼這樣做的目的。我發覺差別在於,我知道很多形式,好像學到對方做一件事的方法,但不知道背後的精神,所以學等於學一半。


之前吃火鍋的時候,我都是直接把菜整個丟進去煮,我女友說這樣會很難入食,所以菜要剝,我只記得菜要剝這件事,所以下一次就乖乖的把菜剝開,結果把菜剝得太小也很難入食。我後來才察覺,原來精神是要依不同情況,把食物弄成方便入食的適當大小,而不是碰到菜就是要剝。


這幾個事件發生後,我察覺到我對於自己在做什麼,也很少去問自己為什麼這樣做、目的是什麼,同樣在幫人的時候,也沒有去看說幫人的目的是什麼。而我感受到當搞不清楚目的,沒有覺知的去做與去領悟的狀況下,能量就會流失得很快而沒有收回來。


神明說以後做任何事,加裝一個問自己為什麼的機制,我要什麼,我為什麼這樣做,我學到悟到了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