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許淑慧

神明出詩-許淑慧

人間遊戲未設定

人自在心也自在

好壞不一別執著

不要害怕衝撞人

好與不好誰決定

嗎是疑惑答是心


最近一直思考是不是應該笑臉迎人、人人好才是對的?常在想自己很容易被人說臉臭沒表情;也在想這樣看起來沒有活力真的有人喜歡我嗎?


思考了許久,始終沒得到一個結論,結果九天就說來跟我聊聊吧!


看完九天寫給我的詩之後,第一個想法是:「所以我是害怕被人討厭,才會一直覺得不管對誰笑臉迎人才討喜。」


這時突然想起高中上學要搭公車上下課,因為搭固定一個路線又是最後一站下車,基本上司機都知道我是熟面孔也會聊幾句,之後來了一個新司機很喜歡找我閒聊,我也都禮貌性笑笑回應人家,讓人覺得好親近的個性很快跟司機們都熟識起來,有一次A司機提醒我要注意新來的B司機有騷擾乘客的行為,那次以後只要搭到B司機我就不再與他聊天,但還是保持著上下車會說謝謝的習慣,就在某次上車突然被他拉住手問:「為什麼不跟我聊天?」


那次被他踰矩的行為嚇到以後,再也不主動與不認識的男性講話,後來出社會做了服務業、業務性質的工作,必須不分男女的跟人互動,內心還是多少帶著恐懼感跟男性相處,但絕對不讓自己與他們有獨處的機會,也有過幾次因為工作被男性客人騷擾的經驗,自此我更害怕單獨面對一些陌生男性。


現在在工地上班以後,我還是會下意識閃避男性陌生人,除非是工地主管或是本來就認識的大哥、長輩才會有所互動。


某次意外被經常相遇,但從來沒講過話的油漆師傅們聽見我在跟主任閒聊,後來默默聽到他們對主任說:「平常看到我都戴口罩臉包起來也都不講話,不知道我講話這麼有趣。」


那時候就一直在想,所以他們平常會不會覺得我很沒禮貌?可是硬要互動我真的害怕被人騷擾啊!今天九天就特別提醒我說,假如真的碰上人,至少有做到”點頭示意”保持禮貌就好。


經過這次深入思考,我覺得是因為我太過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太害怕被人討厭的眼光,才會這麼糾結這個問題。一生中會遇到很多不同個性的人,不是每個人都能相處得來,也不用刻意去為了討喜而去討好所有人,不自然的跟人相處其實對方都能感受得到,那為什麼要用這麼僵硬的又不自在的方式去與人互動?久了自己不但也累,也會覺得經常性的在陪笑。如果今天覺得對方好相處就自然的相處,如果讓自己有不舒服的感覺,也不用刻意勉強互動只是讓雙方尷尬。若是真的遇到讓人不舒服又害怕被騷擾的對象,自己學會一點判斷力之後,保持禮貌的疏遠就好,也不用一直害怕去得罪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