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樊詩瑜-人為什麼會玻璃心

智耕心田-樊詩瑜-人為什麼會玻璃心

昨天聽了老師的演講-人為什麼會玻璃心,老師第一句話就問我們,我們所認為的玻璃心是什麼意思,在我的印象裏玻璃心就是脆弱易碎的意思,但「玻璃」本身應該不是不好的東西啊,不然怎麼還會有那麼多貴重東西是玻璃製成的呢?


老師說我們之所以會認為「玻璃心」不好的原因是因為,立場不同所以想法不同,「思維帶動感受」這句話就明白為什麼我們會有玻璃心的感受,當我們預設立場了,結果不盡人意的時候才會覺得受傷,但如果我們沒有立場的話,自然也不會有被傷害的感覺了


透過「玻璃心」這個事情讓我們發現了,原來我們一直預設立場卻不自知,原來我們的不舒服都是在提醒自己有問題要去解決,以前的我可能只會覺得討厭「痛」的感覺


但透過老師的智慧讓我明白原來有「痛」我們才會發現問題,如果連痛都沒有了更不可能去發現去改變,

而且沒有所謂「不好的事」

只有「不願意去理解的事」

也正因為「不願意」才會造成我們自身的困擾跟認定這是不好的事


再來就是因為我們沒有中心思想,所以容易被人牽著走而忘記自己,就好比如果有商店在做優惠有折扣有贈品,大家就會一股腦的去購買,卻沒有思考這個東西到底有沒有「需要」,但如果我們今天的頭腦很清醒,它就會是一個最好的「檢測器」,隨時提醒自己隨時思考

當有問題的時候才能發現跟改變我們的念頭,不會再用舊有的操作模式來幻想改變~



通過這個演講,讓我更了解原來之前的玻璃心是因為我的不了解不明白,才會產生這個念頭,也很剛好昨天聽完演講後,今天解靈老師看完我昨天的心得分享馬上又抓到我的一條中毒的地方,以前的我看到老師這樣糾正我的時候,可能只會感覺到不舒服,好像被教訓的感覺

但今天看到老師說的時候,我就突然有被擊中紅心的感覺而且ㄧ點都沒有受傷的感覺,而且當下的心情是開心的,覺得:哦~原來我的真正問題是這樣

反而更了解自己其實沒有發現核心問題,如果沒有從核心改變那很快我還是會跟以前一樣不會進步


如果今天我沒有核心目標,沒有想改變的決心,就不會有執行的動力,更不會有這種心態上的轉變,當我有中心思想時就不會有受傷的感覺,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不會有傷!


解樂老師所有的心法都是在教導我們運用在生活中,讓我們學會用「智慧」來處理問題,而不是去處理「情緒」

透過這些生活中的事件讓我不斷的學習跟成長,在人生的遊戲中也可以越玩越好玩


謝謝老師們不厭其煩的教導我,謝謝我的靈不斷的牽引我前進,我會繼續向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