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蔡爾威- 交談

 生活有感- 蔡爾威- 交談



今天週末難得沒約會,因為最近自從瑄聆進入了新行業之後,工作會比較,如果是以前的我就會宅在家裡耍廢,而且天氣又那麼冷又下毛毛雨。反而我今天就約了我同鄉朋友出去,我們一起待過前公司,現在也在同一個公司上班,只是他在另一個部門。


我們先吃了早午餐然後去咖啡店裡一邊喝咖啡,一邊交談。以前我們在前公司時,他就剛好坐在我後面,所以我們常常有交談,也常一起吃午餐,人們都誤以為我們是兩兄弟,我們也剛好常一起出差去美國。後來我先提離職接著就來台灣了,我也沒想到他過了半年後也來了台灣和我待在同一個公司,但是我們這次在公司裡沒什麼有交集也沒交談,因為我們各自都不同部門。


所以在今天和他交談中,我們真的聊了好多話題,也談起了以前我們在家鄉共事的點點滴滴,也聊了各自的生活,還有談起現在在台灣工作的心得。我現在發現自從修行後,在和他交談裡,不管聊到以往的工作點點滴滴,或則生活的大小事,還有現在的工作心得,我都會認真的傾聽然後從他所累積的生活或工作經驗裡去萃取精華,然後去領悟有什麼東西可以從他身上去學習。


就在談到以往的工作過程中,讓我想起了他其實只大我兩歲,他和我分享了他在前公司裡是怎樣不斷的磨練自己,如何達到老闆要的需求和多展現自己,最終得到老闆欣賞所升職了,職稱也高了我一級。這些精神和經驗是我可以從他身上值得學習的。


還有在他現在的生活中,他分享了他怎樣在台灣裡獨自一人生活,因為他本身不識中文字,但是他略懂中文也只會基本中文溝通,老婆也還沒來台灣。可是他通過自我學習,上網查資料,自己做足夠的功課,解決了交通問題還有住宿問題,而且週末還可以獨自去短途旅行。這也讓我領悟他是怎樣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裡生活,就是自我學習,學會獨立,不會過於依賴別人,想辦法讓自己提升自我解決能力。


然後聊到現在的工作心得,他現在是個小主管,所以他也面對了一些壓力和其他人事物的相關問題,接著他也分享了他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雖然我目前應該還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但是我可以先學起來然後來應付未來某天可能會發生這類似的問題。


經過這次的交談裡,我們可以透過與不同人的交談中去了解他人的人生經驗,然後再從交談裡去萃取領悟他人有哪些特質或精神值得我們去學習。謝謝我宗讓我有機會修行修己,讓我從上山學到的知識和心法,在下山可以學以致用!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們,還有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