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吳璟宜- 演講心得- 如何瞭解自己

 智耕心田- 吳璟宜- 演講心得- 如何瞭解自己



如何瞭解自己這個主題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渴望學習卻又有些許害怕的議題,在我的成長歷程中,我一直覺得自己不瞭解自己,也沒有人真正的瞭解我,我也常因為不解自己的思維跟不接受自己的思維或行為感到痛苦、感到難受。

當演講一開頭老師說到,想要瞭解自己就要不斷的製造狀況給自己、想要知道一定要有衝突,這時我有心裡有不小的衝擊感,因為我所知道的自己是一個害怕衝突、害怕狀況的人,且我是事事求完美不接受自己做不到的人。

在我走向修習此條路前也是因為自己感覺人生遇事總總不順,想著走向這個方向所有狀況或許就可以迎刃而且生活可以平靜可以順遂無事,但在老師的演講中我得知了現實及生命並不可能如此,「修行不是修成沒事;修行是修成會處理事」在聆聽演講的過程中,這個觀念漸漸被植入我的腦中。

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衝突、事件,以前的我總是帶著一些害怕、一些不確定不敢去前進、不敢去執行,或著因為一次兩次的失敗而放棄,不再願意去挑戰、去嘗試,再聽演講的過程中,我邊回想著我的人生經驗,我就再問自己這樣的放棄你甘心嗎?這樣的停滯是我想要的嗎?我明確的知道了這不是我所想要的,我也一點也不甘心,我想著那我為什麼要放棄,因為害怕失敗嗎?但失敗了又如何?就像老師所說「只要願意去執行永遠都1/2有的機會」。

對於衝突,在演講中提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觀念及自己的堅持,我們之所以會產生衝突及是因為我們站在與我發生衝突的人之對立的面向,我不接受他的想法、觀點等,甚至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心理操作覺得對立面即為錯誤,再聆聽演講的歷程中,我想若我能真的接納並融合對立面的想法可以舒緩衝突之外,可以達到自我的成長,在我將這個迴路放進腦中時,我最期許自己能將這樣的操作模式放進我的夫妻生活當中,我希望自己和我的伴侶能夠在相互理解當中成長,而非在爭吵中使關係變得疏離或著有太多不接受而產生的忍讓及委屈。

現在回頭看,我發現一直以來的我是一個很需要他人來肯定,但又不能接受自己不好卻又不斷否定自己的人,所以我才會一直在我的生命歷程中以恐懼、害怕以及各種負面的方式及情緒在反覆經歷,我在此篇演講中習得許多解開心中萬結的觀念,期許自己慢慢透過修行及碰撞看見自己的不足,用肯定的方式推進自己學習接受,並自我肯定,用正向的操作模式進行我的人生遊戲,也期許自己能夠勇敢的去面對碰撞得以學習,不要害怕不去逃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