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每次與老師一起吃飯時,發現老師總是把自己碗中的食物吃得非常乾淨。由於原生家庭教育的關係,老師提到如果有剩的食物在桌上他就會很想把它吃完,是一位非常珍惜食物的人,不過明白這樣無益身體健康,已把這樣的習慣改掉了。回看自己,我從小到大也有一個習慣,不一樣的是,我是一定會剩一口在碗裡的人,後來發現原來我爸爸也是一樣,因此當有人好奇問我為何有這樣的行為時,我也只說可能是遺傳吧。直到有次孫册再跟我探討為什麼一定要留最後一口不吃時,我才開始思考為何有這種特殊的行為,不過也只是覺得因為最後一口莫名覺得不好吃、吃不下了,並沒有再深入探討原因。直到今天晚上靜心時才跳出貪心兩個字,回想自己在餐桌上,常常會想這個也吃那個也吃,心比胃大,也會重複把碗裡還沒吃完的菜再夾一次到碗裡,但其實我根本無法吃那麼多,所以吃到最後都非常撐,也就會常剩最後一口不想吃。神明讓我看到這樣的行為不但是很糟的餐桌禮儀,更代表其實核心和生活上操作上有中毒的程式。透由餐桌上的行為我也發現其實我在做事時也想一次完成很多事,常常手在做這件事,腦中在想如何做另外一件事,也因如此而無法專注。不僅當下事情無法如期完成,另外事情也因這件事的延宕而受到影響,而事情一再地延宕無法結案就讓我的心急躁起來,當用急躁的心處理事情,想當然爾成效絕對是扣分的。

看到自己的行為也讓我領悟到,無論是在吃飯或是做事上,都要按部就班一項項完成,而不是呷碗內看碗外,把當下事情做好結案,才是做真正幫自己加分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