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5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藍天- 演講心得- 如何真實的認識自我

 智耕心田- 藍天- 演講心得- 如何真實的認識自我



真實,所以有不真實嗎?如果有,那就是內心不願面對自己,而老師再次提到身心靈順位時,我想到,當我在認為真實與否時,我的心早已設定了事情走向,是現實並非如願,才會產生辨別真實的狀態,當明白這輩子是靈來玩的,看待很多事情的角度就不同了,也更清楚我的痛苦都是心靈錯置的結果。


接著老師就開始往下挖深,將事與情拆解,實時的從在意到失敗再到期待,這些內心的設定中,找到中毒的地方,透過老師這樣的方式,我學到,當我存疑時,我第一個要去看,我的念頭設定了什麼,而這個設定就有中毒才會失去靈活度,就拿失敗來說,老師告訴我們,那不叫失敗,那是能力不足的經歷,補足就好,甚至叫必然的過程。可我腦海設定一件事情沒有成,就叫失敗。接著內心開始運作中毒,開始會想失敗了,那別人怎麼看?要重新再學習,又帶著包袱不願面對,各種內心戲的掩飾。


透過這樣的脈絡看到,這就是自己沒有學習的心,自己設限各種狀況,所以一切箭頭看回來,看到這樣的迴路,拆解限制自己的念頭,這過程也是認識自己心的構建,進而歸於靈命活出道心。


憂鬱,是一種選擇,選擇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人生。可是一般處於情境之中的人,難以覺察這樣的狀態,如果我沒認識老師,我也認為憂鬱有如天氣,晴時多雲偶陣雨,在這樣的處境下人無法去避免,只能雨天打傘,可是老師說完我就理解了,當有擔憂的事物,那不過是能力不及、程式不足,可沒覺察就會不斷重複,中毒程式在這輪迴之中工作,這就像先前老師曾舉例的,金魚在擔憂魚缸水質的情境一樣,真正能解決的是魚缸外的人,而套用在憂鬱之中的人,真正的解方,就在找到會處理的人,照抄一遍就好了,這時候心放一旁,選擇另一套驅動程式,學習起來,憂鬱的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可出現另一個問題是,有時候憂鬱又變成一種手段,一種奪取主導權的方式,老師舉例像免死金牌般,好像我有這種病,你們不能這樣對我,甚至要聽我的話。這是我沒想過的狀態,當我理解後,我只覺得這樣的算計,只會讓自己生命越走越狹窄,因為看似吃了無敵星星,但同時能力也被侷限了,也讓我聯想到叛逆期,只是年紀已經到無法用叛逆來著稱,但我想核心應該一樣,這樣的迴圈生命只會越來越黯淡無光,因為回想人生所有愉悅的事物,都是嘗試努力而來的,在自己的能力下解決而感到快樂,透過這樣的領悟,更明白當有覺察,這都是認識自我的必然過程。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