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蔡爾威- 持續與放棄

 生活有感- 蔡爾威- 持續與放棄



每一次都聽到「生與死,是一念之差」,這也讓我想到「持續與放棄,也是一念之差」。最近和這幾天都有一些事件的發生讓我看見了「持續」和「放棄」這兩個所產生的連鎖效應。


之前在公司裡有一位同事升職了經理的職位,但是不到半年因為不能承受壓力,然後就跳槽去其他公司了,而且他進入其他公司也不是經理的職位。從這件事情來看,如果他選擇去面對壓力,然後持續的工作和讓自己有機會去發揮當一個好經理的潛能,接著繼續和老闆或下屬們建立良好的關係與溝通,把自己好好的磨練,我相信他未來的前途會更加穩定和美好,等到他真正成為一個比較穩定又有領導型的經理之後才來跳槽也許會更好。


可是他現在選擇放棄,跳槽到了其他公司,放棄了經理的職位,談到的薪資差不多,其他公司給的限制性股票單位也變少了,而且履歷顯示的工作也沒那麼好看了因為跳槽去其他公司的頻率蠻高。可能現在他去新的公司,對他來說像新的開始一樣,但是我相信就算去了其他公司,總有一天還是會面對該有的壓力。如果是這樣,在那一刻的時候,他會選擇逃避然後又跳槽呢?還是這次就選擇持續然後認真的面對壓力呢?


另一件事情就是我另一個同事和我聊他的心事,就是他談戀愛大概三個星期後就失戀了,雖然只是三個星期,但是他很投入和在乎這段感情。透過他講述這段戀情後,這三個星期裡,他感到痛苦多過快樂,他也說女方不管任何事情都沒把他放在心上,就是想到我同事的時候就會特別關心,平常沒什麼事就少聯絡,週末約會的時間也不是很長。我傾聽完之後,我也分享我自己對感情的看法,當他聽完我的看法後就猶豫了一下,到底要持續挽回這段感情還是放棄,我當下就和他說「你在這段感情裡,現在或則是未來,她是真的你想要的對象嗎?會和你一起開心過下半輩子的對象嗎?」最終他目前給我的答案是選擇放棄這段戀情。


從這兩件事裡,我領悟了不管是選擇了「持續」或則是「放棄」,如果我很清楚我的核心目標是什麼,我就會去做應當的選擇。就像一些人去健身房,如果那些人去的目標不是去健身,而去純粹打發時間,那肯定半途而廢然後放棄。但是如果那些人去健身因為目標是要讓自己有腹肌,那不管用多久的時間,或是多麼的辛苦都會持續去健身直到完成他們的目標。

相反的如果我很清楚知道這條路不管怎樣走,都走不到我要的目的地,那我就會放棄然後轉換去其他路來走去我要的目的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