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蔡政翰-控制慾

生活有感-蔡政翰-控制慾

  昨天和朋友聊到控制慾,就想到老師每次提到控制慾我都特別有感,嬰兒時期只會用哭讓父母知道我需要什麼,小朋友時候也延續嬰兒腦程式,用哭鬧跟大人要東西,長大後習慣同樣的模式要別人照自己的意思來做,不如自己的意思就會用生氣裝可憐來讓人照自己想要的來做。

我發現我從小到大,也有這樣的狀態,只是我選擇沉默來做無聲的抗議,但其實並沒有幫助,因為沒有表達,對方也不知道我的想法,出社會後,因為錯誤的操作,一直覺得別人要照自己的意思,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也不願調整,造成自己缺乏信心,後來聽了多年演講和靜坐,重新調整自己後,我覺得控制慾不是不好,而是我用的方法對方無法接受,如果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對方就會接受,所以原來是我不懂人性,一直想用同一種方式來對待別人,現在了解要先了解人性,知道對方喜歡什麼需要什麼,再看自己能提供什麼,如果沒有能提供的,就找人學習相關能力,學會後再給對方,過程中能夠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學會如何處理問題。

我開始體會任何事情發生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在於用什麼心態去面對,用學習心面對,任何事情都會是壯大自己的養份,來讓我學習成長,所以面對事情都要保持感恩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