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陳寧君

生活有感-陳寧君

今天下午開庭時,有一個被告,看他的筆錄都想問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開庭時,我不像過去一樣用兇的,而是告訴他既然他所說的他都無法舉證,他就需要承擔這些不利益,而不是一味的說不知道就沒事,突然我說了一句「你都多大了,不要還像個小孩一樣不負責任」,說出這句話的頻率,有一點責備,更多的是心疼,他有滿滿施用毒品的前科,我不知道他的什麼過去的事件造成今天的他,但他其實只是像個小孩一樣需要有一個人能理解他,如此一來,他也比較能聽得進去我說的話,我並不是單純的要他認罪,而是分析給他聽,這些我心證形成的過程,及他能夠為他自己做的事。

開完之後,我沒有以前的憤怒,因為我沒有設定我一定要他認罪,所以沒有發生我所設定以外的事,只是執行老師所告訴我的心法,操作之後去感受,沒有用力的感覺,只覺得很舒服。

「為什麼以前我要設定我就是要這樣高高在上,被告都要乖乖認罪?」靈問我,因為我設定這樣就是「厲害」,這種設定讓我很碰壁,是在我國小時求學過程中設定出來的,厲害的老師就是可以掌控全局,因為很兇,大家都會聽他的,但我卻沒發現,他是用兇的、用演的,也因此,那樣狀態背後的疲倦及包裝我看不到,也不知道這樣的操作其實無法拉近與學生的距離,反而將學生推得很遠。

想要達到的狀態、目標明確,心法如此,但方法千變萬化,我的腦袋裡的方法很少,但靈帶我來到這個位子學習各種不同的方法,而不是用社會既有的價值觀、學長姐所教的那些僵化的方式去操作,路就會不同,每天也會越來越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