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 李晉 - 明白

生活有感 - 李晉 - 明白

       今天老師傳了一個抖音的影片,內中主角在講述她為何不做教育,以及認為現行教育的目的,讓我有諸多的感觸,也將看完的感受傳給老師。

       主要是我回想起自己也曾認為,現今教育是「國家」、「社會」、「利益者」...等為了統治、同化、讓你知道他們只讓你知道到...等等的目的,只是在接下來成長的過程中,我在自身問題下(如:社會現實、壓抑、逃避、妥協)失去或遺忘了這樣的想法,甚至也被植入了腦程式,讓自己在從事教育工作的同時,也用著被上位者(或得益者)所格式化、設定的角度、框架去對尚未被格式化、定型的學生進行「教育」,成了加裝中毒腦程式的一員、幫兇。

        以及讓我瞭解到,神明、靈安排我做特教的原因、目的,就是要用這樣的環境、過程來撞擊我被格式化的腦袋,讓我要從特教領域裡去學習拿掉設定、拿掉框架、增加挖掘力、接受度、找長處....等等,讓我能擺脫現行體制下所謂的既定、一般、正常,或是長期以來被植入的思維。

       因為特教要面對的學生本身就是相對於現在體制下的「非常(非一般)」,所以讓所謂的「一般」難以限制、規範、要求他們,也讓特教老師在對於他們的教育上,較不受限制 、要求、規範,得到許多的彈性來去調整。

       只是我自己沒有明白生命帶給我的目的,就用著「一般」、「被格式化」的眼光、思維、設定、要求來去面對,搞得自己很痛苦,產生一堆悶氣、衝突、自障,甚至喪失覺知。

       現在,瞭解了神明、靈會有這樣的安排,就是來讓我拿掉設定、框架、增加彈性、增加接受度..等等,以及從發掘學生優勢、如何與學生、行政、家長、導師的溝通、互動等過程中,訓練自己的表達、同理、傾聽、售後服務...等等,是一個有諸多歷練和學習的機會、場所,甚至還有錢領,多麼棒啊,我都沒去瞭解和接受。

       最後,這也是一個能將老師辦事課所提的精神、概念和心法領悟的機會、歷程,讓自己可以藉由不斷地操作中來去瞭解、感受和體悟,進而來去修正、萃取、吸收、內化,運用在所面對的每一個人事物。謝謝神明、靈所安排的歷程,以及老師的智慧,能在這過程間來去讓自己學習、成長、悟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