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陳寧君-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智耕心田-陳寧君-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無需批判想介入」

老師破除我的第一個中毒腦程式,就是批判自己的想介入。想介入,就是有個要,就如同老師告訴我們的一樣,我們並不是要修成無慾,而是要修如何達到慾,且無後遺症。老師舉了一個茅坑及沖水馬桶的例子,並說著「人不會是因苦而來,苦是比較出來的,本來不苦,是被人搞苦的。」當時,我跳出了一些畫面,是我爸爸躺在床上,已經奄奄一息,我真的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那已經是瀕臨死亡,我只記得,我的爺爺奶奶、好多親戚都一直在哭,畫面再轉換到我長大了一點,因為和爺爺奶奶一起住,所以週末都會有很多姑姑、伯父回來家裡,她們看到我的時候,總是會看著我、或在他們對話時說著「好可憐,這麼小就沒有爸爸」、「以後怎麼辦」,並且流露出憐憫的眼神、表情,這一刻我發現,我的苦,是來自於這些耳濡目染,我以為這樣的我真的很苦、很可憐,而在漸漸長大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也帶著這樣的認定去操作,進而影響到了我的學習環境、同學們。我不苦,我一點都不苦,我的爸爸有為他的這麼早離開做了準備,也是為了讓我的媽媽、我以及弟弟們玩一個難度更高的遊戲,他沒有不負責任,他也沒有害我,讓我痛苦了這20幾年,是我不懂那些憐憫的眼神,並不代表什麼,而是我心的不懂。


「第一,看待我為什麼要」

「明心見性」,接著,老師告訴我們,看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看待自己為什麼要?要不到,就檢討,而且要不到,並不苦,那是我們設定的。

要不到,有可能不適合我、有可能方法或方式不成熟(並不是不對,因為對錯又帶有了批判及立場)、有可能我只看到自己的想要,卻沒有看到對方到底要不要我給他的(利益對方的核心,就是蚊子與蜜蜂的要的差別)。


「發掘者」

發掘對方的想法、思路、他的「特別」產生的原因,「關心他,讓他了解他的美好」,同時看到自己在做的到底是什麼事,就是要發掘他的天賦、引導,是發掘者,而不是工作。我想著,我現在的這份工作,我也把他工作嗎?靈說,是,但我的靈知道、老師也告訴過我,這不是工作,而是在聚眾、蒐集大數據,同時磨我的心性,更是增加我的經歷,我的心把他當成一份工作,同時又知道了神和靈帶我來到這個位子的目的,當然痛苦,因為我沒有執行。「協助你生存又讓你學習,多美好啊!」老師在說這句話的時候,我跳出了好幾個我在工作時焦頭爛額、怨天尤人的畫面,我真的很蠢,蠢到還只把這份工作當成是工作,今天的演講,讓我知道,感恩,感恩靈在我還不認識祂們的時候,帶著我走到現在的辛苦。

而我的工作,同樣的也有許多不同的人可以發掘,但過去的我就只會每個人給15分鐘開庭的時間,我不會多說,更不會發掘,我只會想要到我想要的(認罪、撤告)卻常常要不到,因為我沒有理解老師所說的要先給予對方、站在他的立場看什麼能夠幫助他,自從老師前陣子告訴我這也一樣是在辦事的時候,我的壓力就出現了,因爲我真的看不到、打不開這些當事人的想法、 思維,今天,我發現了是我還不夠想要、不夠想學習,因為如果我要,我就一定會檢討之後做,並且想辦法學我不會的那些操作。再回想,最近遇到的案件都會有一些相似的,一組一組的,例如都是告醫生登載不實、例如當事人一輩子都沒上過地檢署或法院,這些都有類似的規律,而我只要願意靜下心去感受、學習,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細節,帶著這樣的心態去上班,就不會是壓力,而是樂趣。如果不會,我就要問,就要找方法解決!


「好希望有人來救我」

老師提到提問者被霸凌的事件時,老師問,當下他的想法是什麼?好希望他們明天就全部都消失,這是我的第一個想法,接著,老師提到,你是不是很希望有個人來救你?對!

在我國中的時候,因為我的白目、想凸顯出自己的不同,導致了幾個同學帶頭排擠我,有些同學是積極排擠、有些同學則是覺得不要表態以免自己也被排擠,導致最後的情形是對我來說,全班是沒有一個人會理我的,當時的我每天只要想到要上課,就會很痛苦,希望可以從此都不用去上課,或是老師、某個同學能夠阻止這樣的情況繼續發生,但一切都是從我開始「演出」乖寶寶開始,我演出好相處、演出很配合,才讓某些同學漸漸跟我說話後,同時有其他的同學轉移了那些霸凌別人的同學的目光,整件事才落幕。這個演出,卻讓我從此有了錯誤的認知「演就好」,但實際上,我是一個很自傲的人,我的演卻根本的導致了我的矛盾,因為大家都感覺得出來。

靈說,我不需要演,因為那只是假意配合,而且誤以為這種方式就能拿到自己的想要,要並沒有不對,但用演的,我就會先耗了第一次的力去演,演完之後發現根本要不到,就耗了第二次的力去批判,也許好了第三次的力去推翻前面的演,能夠要到,或是最後還是沒能要到,我都花費了許多的力。老師教我們的是,給予對方,就是在給予自己。所以不要再一味地看到自己的想要,而忽略對方的要,還用了錯誤的方式去要。


接著,老師向提問者說「在被排擠時,你是不是很希望有人來救你?那現在給你一個機會讓你救比你更需要救的人,你還覺得是工作?很累?」當下,我疑問著,那我也是要救我現在這些工作上的當事人嗎?可是我和他們的關係在制度之下並不適合出詩結緣,靈告訴我,在開庭的時候、與他們面對面的時候去感受他們什麼樣的過去、操作導致他們會有今天這樣子的果,看到了之後以說話的方式去點出,只要能夠改變他們的思維、腦程式,就是一種幫助,但最主要的還是在這些不同的當事人中,累積我們的數據,為著以後去協助更多的人、救更多的人,所以,不要再批判他們為什麼放不過自己,一定要爭那一口氣來提告、或不認罪,他們都是我的學習對象,只是我不知道我在學什麼而已。


「萃取」

「每個動作都回來看自己,我的每個行為就都會有收穫,更沒有所謂的費力。」這兩天剛好卡在了萃取的問題,好像都無法萃取,導致心裡很悶,老師舉了花的例子,花的要是繁衍後代,但他不可能去追著蜜蜂、蝴蝶跑,所以花就想盡辦法開花、產出花蜜、花粉,吸引他們來,這就是為什麼「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原因,我是要搞自己,而不是要搞我要搞的那個目標,這樣我就不會受傷、無力,因為我每個動作都在了解自己,而不是在幫助別人。這個較頻器,我學到了,我只搞自己,把自己搞好,我就會是盛開的花,而不是苦苦追著別人,要別人給我我預設的美好。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謝謝在我過往、現在生命旅途中的所有人,能夠在我宗跟著老師學習這些智慧,回過頭去檢視自己的操作、以及心的不明,結清之後更加愉悅,是再美好不過的事,繼續了解自己、看到自己,往更美好的自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