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蔡政翰-自我察覺和調整

生活有感-蔡政翰-自我察覺和調整

之前去朋友店裡泡茶聊到有個人常常開黃腔,讓人覺得開過頭,後來大家看到這個人出現,常藉故離開,或是看到這個人在就不進來泡茶。

我忽然想到大學時期和剛入社會時,我好像也有類似的狀況,朋友大都是打個招呼,或是聊天時間不長,後來聽老師演講一陣子,和補運後,我開始發現其實是我的問題,再我開始調整後,有大學同學跟我說,我以前個性很怪,說話很白目,常常說自以為是的笑話,但又自我感覺良好;還有同事和客戶跟我說,終於可以跟我聊天了,以前我說話很沒邏輯性,常常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很難聊。

共修靜坐後,我開始接受自己沒那麼好,我慢慢調整先放緩下來,讓自己開始思考我說話的方式,和表達的內容,讓自己不那麼急躁,說話的內容有邏輯和清楚,接著仔細聽對方要表達的內容,核對我和對方對事情的認知是否一致,了解對方表達的意思和重點,再來開始表達自己的內容,讓我們要討論的事情能有共識,使事情能順利達到目標。

我覺得以前我個性急躁並沒有耐心,所以常常只聽我想聽的,說我想說的,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所以常常造成雙方對立,最後不歡而散或不了了之。這幾年調整後,朋友客戶開始有給我回饋,有朋友會和我討論私事,我也能給予建議,昨天有客戶跟我說他很信任我,還有有保險或事情找我大都可以處理好,當下我覺得很感動,我堅信持續調整下去,我可以讓自己更好,也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