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蘇千智

生活有感-蘇千智

今天外出時一邊開車一邊思考著感受著自己的內在。近期老師有說要我試著開始輔導我帶去查解的人,聽完這句話之後我陷入了思考,不斷去思考甚麼是輔導他人。想了幾天我今天突然發現我思考的方向全錯了,我不該去思考什麼叫做輔導好他人,我去思考這個只會不斷地為自己套上框架,無法為我的不理解解套,更多的是我該思考為何我對這件事情產生了疑問。我去探討我自己的內在,我發現我其實是有點害怕輔導的,因為在過往的經驗是不好的,最後結果都是不愉悅不了了之,所以我產生了懷疑與抗拒。我再去探討為何我這個部分處理不好,我發現我以前在輔導他人的過程中我會帶有控制慾,而這部分的狀態完美的貼合了我爸對待我們三姊弟的方式。當年我高三時,我一心只想著離開家裡,所以我努力讀書,想著要到外縣市讀書成績也不能太差,結果最後出來的成績我與我的兩位姊姊(他們比我會讀書)相比,我好非常多,甚至最後入取的學校也比他們好。在得知結果的當晚,我爸爸拿起了我國中時的班級通訊錄,一一的打給較為熟識的同學家長,表面看似關心他們考得如何,實際上卻是要炫耀我考得不錯,以此來扳回我考高中時的成績不理想。當下我理解了,原來我的一切都是變成了我爸對他人炫耀的資本,他其實並非真的關心我們,他更關心的是他的面子。


在輔導他人時我其實也跟我爸一樣,原來內心真實的我也沒那麼在意這些人的好壞,更在意的是他們能為我的面子加多少分,所以我在輔導的過程中就會產生框架、應該與不接受的情緒,覺得他們不該不好,不好了好像就是在丟我的面子,所以就會想要去掌控控制他們,要求對方要走上應該的路上,若是沒有就變成情緒在對待。如此一來我也真的看見了我沒有關心他人,我也不在乎他們到底如何,我只是把他們變成「我的」,而非各自獨立的個體來看待,甚至將我自身的意志過度的延伸,才會讓對方如此的不舒適,自然的結果也就不會好。但是今天跳出來看之後我懂了,其實我就是我,他們也就是他們,我們並沒有誰代表著誰,每個人都是自我獨立的,我今天也只是有這個緣分很幸運的參與了他的生命,透過老師的智慧我過往經歷的學習與萃取來協助對方,同時更重要的是,我的自我學習理解與自我驗證,我到底懂了多少,我是不是只是理解道理而已。就算對方被我協助後開始轉好其實也是他的悟性高,就算對方不理解、卡住這也是讓我可以再次學習的過程,是否我對於對方的同理不夠、對事件的理解不足、智慧不夠無法協助等,這反而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可以請教老師、師兄姊、神明來再次學習,從不同的視角學習的更加全面。


今天這樣的跟自己探討了一輪後覺得輕鬆了不少,因為沒有理解前,我一定會把這件事變成一個壓力,讓雙方彼此都不舒服,但是我今天弄懂了,我的專注點放錯了,一切的一切都要不斷地回歸自身,能量收回,再助我重新理解重組我的學習並驗證。而我也能在之後與他人交手時,不斷的去感受我自己是否又出現了相同的念頭就好,不要再把焦點放錯,用錯誤的思維去運轉。當沒有用舊思維的運轉,自然就不會有控制慾的產生,因為根本不需要,一切的一切我就是在成就我自己,不需要硬去抓誰來襯托我,我只需要去看見、感知我的不足、不理解再次學習就好,因為我也一樣在學習的人。感謝老師、神明的這一安排,讓我更了解我自己,也讓我有機會可以處理我的腦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