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 李晉 - 共修心得 -苦

神明出詩 - 李晉  - 共修心得 -苦

        今天共修主題是苦,以及會千手觀音;然而,坐下來卻是空白─想不起來(或是說像沒東西可以提),與祭改那種神明把腦袋鎖起來不同,彷彿就是回收、清理乾淨,也讓我想到早上起床,腦袋就是一種空白、乾淨的感覺(昨天到睡前,甚至睡覺,頭還是很痛)。

         而在會千手觀音時,我感受到「苦」是自己的設定、要不到、付出沒有回報、能量沒有回來...等等,以及在這些的過程,其實都是有收穫的─「這樣要不到」、「這樣付出得不到」...等等,那就沒有沒要到的問題,只有去學習如何得到的問題,接著就收到詩句:

「 苦是能量換不到,只有付出沒回報。

   耗盡己力變法寶,最終被認是應該。

   苦阿苦阿要不到,一切設定沒要到。

   過程回顧收穫多,得到成長知己短!

   苦是自己所認為,比較抗拒怨燃生。」

       靈告訴我,過往我會覺得「苦」,就是不斷地付出,卻都沒有要回來,甚至會像變法寶一樣,去給予、去付出,卻被對方認為是應該,甚至是我沒有看到對方的要就拼命給。而最後我就會設定在這樣的過程我沒有要到,就讓自己陷入苦的心境、狀態,然後循環下去;然而,回顧這些過程裡,其實要到的很多,收穫更是多(如:這樣要不到、瞭解對方是要什麼、自己是要什麼),從中去萃取、學習,讓自己得到成長,以及知道目前還有那些不足的地方。所以,「苦」是自己認為、設定出來的,有比較、抗拒、怨...等等,才會產生「苦」的感受。

        最後,在分享的時候,有一位師姐提到「不要浪費時間在內耗」讓我很有感觸,也讓我連結到許多人的分享。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做任何的事情就是在消耗自己的能量,又沒得到能量的回來,那就是內耗;如果一味地付出卻沒要回來(或認為沒要到),那也是內耗。所以,要讓自己瞭解、弄懂,自己的每一個起心動念是要什麼,以及任何出去的動作其實都有得到,那麼「苦」就不會是「苦」,而是來提醒自己這地方還有不足、還沒學會,以及讓自己成長、改變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