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如何面對不敢面對的問題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如何面對不敢面對的問題

      這場演講,老師提到了會不敢的中毒想法,對於「想要做一個面面俱到的決定」這點讓我十分有所感觸,因為我的許多不敢,就是想要面面俱到、想要完美、聖人心態,反倒讓自己綁手綁腳、想太多,加上又把這些事想得很嚴重,所以就讓這個面面俱到的中毒,影響得更加深遠、複雜,以及環環相扣在一起,更加劇了不敢、怕。

      好比說有一次出去玩發生車禍(起因是朋友在起鬨開快一點點),道路救援表示只能乘得下兩位(車主加一位),我就跟女友一起搭乘前往叔叔拖吊場(拖吊場是爸爸認識的朋友)。接著就開始了面面俱到的中毒操作:朋友表示要一起搭客運回臺北、女友表示要我倆自己回臺北、我爸要我給叔叔載回臺北,因為不敢拒絕、也不想要被覺得無情,就跟叔叔說與朋友約好一起搭客運、跟朋友說叔叔要載我,沒辦法一起回去,而在與各方說明的過程間,被朋友盧到覺得煩躁,但又不敢直接表明不想跟他們一起;也被爸爸不斷地規勸給叔叔載比較安全,但又不敢表明我不想這麼麻煩以及直接拒絕,各種的讓自己痛苦、麻煩、疲憊。在最後以為一切都處理好後,就跟女友搭先搭車回去,沒想到被朋友看到而引起後續的麻煩。

       不只是這個事件,只要是人際互動或與感情有關,就有著許多不敢面對的問題,然後就做出更多引發後遺症以及讓自己痛苦的操作;然而,這些地種種,就是自己不敢衝突、不願負責任、不願意承擔的展現,所以才會想要面面俱到都顧好(但也沒那個本事做到)。而在演講裡,老師點出了生命就是在不斷地修正,而修正本身也是一個衝突,所以不敢衝突的本身,也是沒有學習心、沒意願改的呈現 ─ 因為不改不會死、還沒痛到覺得不行。

      最後,瞭解衝突的本身是為了讓生命好活,為了有修正的機會(如:碰撞才能夠看見和瞭解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承擔所有的一切,那麼就沒有敢不敢的問題,就是去面對、去接受、去執行,然後從過程及結果中,去修正、去萃取,讓自己越會處理事,那就更不怕事,遇到問題也不容易再有「敢不敢」的念頭跑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