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生活有感- 李明哲- 共修心得


今天共修的主題─「重新開始,從心開始,心與靈的關係」(題目可能有點小誤),以及聽師兄姐的靈通班心得分享,讓我從中有兩個收穫。

第一個是共修的主題,讓我想到自己一個月前的「重新開始」,由一個類似癌末的安寧病人操作,重新以幼兒的方式開始,一步一步學習、一步一步碰撞,從那時起,就真正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與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從心開始」。比如說,今天看到同事穿搭典雅,就跟對方說我第一次看到她穿這樣,殊不知被回:「我這套之前就穿過不只一次了」  啊!我瞬間意識到自己過去多麼地沒正視過自己的生活和周遭,甚至食衣住行都是,沒有用心去感受。而這樣的插曲也不單是告訴我過去,也是提醒我持續去感受、留意自己生活周遭的一切,以及讓我發現自己已經有細微的改變。

第二個是高老師今天分享的「無能」,讓我聯想到早上要遠端上課的時候,因為家長有設備、帳號、時間等等的狀況,只有一位學生上線。我當下慌了,不知道要先處理哪個,然後就一種被罵「死因仔脯」的感覺衝擊而來,接著一個念頭「兩邊都顧」閃過。我就開始執行「兩邊都顧」。先教學生一下,指派任務(給予時間限制),就開始處理家長遇到的問題,再來教學生一下,指派任務...如此循環,在下課前,變成有三位學生;但是,下一節同事的課,就是全部人都上線了!這過程中也把操作方法、流程、帳號等,記錄在LINE的對話、記事本之中。

     在過去,我遇到突發的狀況時(尤其是人際關係),我就會用「無能」去處理─求助、賴人賴神、妥協...等等,這樣的「無能」不過是顯現出逃避、沒自信、沒能力、怕衝突...等等的心態,甚至有人幫忙,我也不會有想要學習的心,只會繼續用「無能」操作著,反正也還過得去。而今天面臨到問題時,我當下產生了怕、沒自信處理好想法,呈現跑頻、當機的狀態,所以被罵被較頻。我在這個事件上感受到「無能」,就照著靈給的訊息,去處理當下的問題。

       但跟過往的「無能」不同,這不是逃避的心態的無能,而是接受自己、願意學習,並遵從靈的心態,從中去操作和學習。比如說在處理完之後,我就想到自己昨天若先測試過,或是製作流程圖、告訴家長帳號資訊...等等,是不是今天的影響就比較小了?甚至不會發生呢?就像之前預防學生的行為或情緒問題發生一樣。而這也讓我瞭解了心態、頻率、操作、心法..等等,如果只能用在單一情況,那就是沒學會、沒搞懂,所以換個事件、換個衝突,就會卡住、當機了! 

       這一整天,不只讓我回顧這一個月的歷程,也提醒我要持續學習、持續做,並搞懂核心,才能讓學習、修正的操作執行在不同(或相似)的事件上,甚至能更合道!生命所發生的一切,都是神明的安排,所以才讓我在祭改後一個月的今天有這段經歷,以及看到、聽到師兄姐們分享山上及下山後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