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蘇千智

生活有感- 蘇千智 

    今天外出採買時,剛好看到一家自己很喜歡的羊肉爐店還有開,所以回到店裡就去約APPLE和VIVI下班後一起去吃。去吃之前還是想說打個電話確認一下有沒有位子,一查GOOGLE才發現這家店的評分數是超高的4.8,而且總評論數有1500多則,這是一個很令人驚訝的數字,這麼多人前來卻還是如此高分這真是一家很厲害的店。也因為很久沒去了,所以也只是依稀記得口味很不錯,價格不高,同時沒有什麼羊腥味。所以也想著這次一去也來探究為何這家店會這麼高分。

    一進去老闆與員工的態度就很親切,介紹每樣東西都很到位,沒有含糊不清的不確定也沒有誇大,並且一開始就把他們店內的特色品項告知,完全沒有職業倦怠或是不耐煩的狀態。甚至也會適時的出現告訴我們怎麼樣吃才好吃,還介紹每個羊的部位特色、口感是什麼。雖然整家店並不是說裝潢的很新穎、樣品種類繁多,但是真的吃的到他的「用心」。今天跟APPLE聊天時我們也提到這話題,他說他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兩個做的甜點會有差異,他回憶起在山上時,李老師說,以前跟媽媽學做菜,用的食材、步驟都相同,為什麼吃起來還是不一樣,老師的媽媽就回答因為用心。這件事也讓我開始去思考,我真的有用心嗎?還是我只想在我想用心的地方用心,對於人生還在「挑食」的階段,只想去學、精進自己想要的,但是卻忘了真正內在想要的是甚麼,不單單只是在自己所熟悉的部分學習,更多的是去拓展自己不足的部分,將他補齊。就像是開咖啡廳,我一直都沒有好好的把咖啡做到專精,反而因為咖啡部分沒有拿到自己覺得應該要有的狀態就灰心,轉而去做其他部分。但是終歸原點一樣是咖啡,我只是不敢去看見、承認我的不足,還想用其他部分去掩蓋。問問我自己我最出為何想開咖啡店,一開始是因為發現有趣,後來有經過靈的提醒發現咖啡與靈性可以做結合,才會有這一家覺咖啡的誕生。但是逐漸的我卻忘記了本心,捨本逐末忘記一切的重心是在咖啡,所以當我咖啡沒信心時就想說來處理靈性,而當靈性部分受挫時轉而去處理咖啡,但是都並非心甘情願的處理,所以好好的承認與接受自己的不足才是基礎。

    最近開始看老師推薦的書-覺醒的你,從裡面給予的概念想法,我試著去模仿體會,我真的看見了那個喋喋不休,對什麼都要批評指教的自己,以前雖然也會有閃過看見自己真實樣貌的念頭,但是內心其實是在做切割,覺得那不是我,但是我內心沒有去接受承認,那又要如何去處理呢?就像是房間裡出現一包垃圾,不斷的抱怨那不是我丟的,但是重點是這包垃圾讓房間臭了,為何不去處理就好了,反而要不斷的撇清關係呢?所以這次我試著去體驗看見另一個自己,其實真的就像在看戲一樣,在一旁體驗、連結,體驗的同時沒有辱罵批評,只是想著我這樣的狀態難怪生命狀態始終無法有著大進展。這次我去接納他,我心開始一點一點的出現平靜,喋喋不休的我開始安靜下來了,我開始能去看見我的美好、他人的美好,還有我還能更美好、他人還能更美好的地方。心得打到這邊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不美好與不足,但是我羞於看見,所以我努力的批判、比較,把每個人都壓下,去努力挖出每個人的問題點,藉以證明我很好,但是自己好不好真的騙不了自己。不如重新調整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讓自己重新開始,雖然現在還是在調整,甚至有時還調整錯誤,但是只要我真的願意去調整,一定都不會太晚,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