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分辨是不合適還是想逃避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如何分辨是不合適還是想逃避


      今天這場演講,從中聽到很多度動心弦的概念,而最有共鳴的是「決定目標動起來,就有修正的機會」、「經歷才能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有對的心態,而不是對的現在」、「把一件事情做到淋淋盡致,自然有力量把你帶開」這四句,加上老師要我們問內心有沒有想法的時候,我感受到我有「先把現在的事情做好,有經濟基礎,再去做別的事情」的想法。

       以前總是想東想西,只會待在原地想著「這我不要」、「我現在還不行」、「我沒能力」...等等話語來阻饒自己,面對可以增加經歷的事情,除非被逼(如:實習、服役),否則大多也是待在原地想著、等待著。在去年,意外地跨出去第一步,選擇去偏鄉,想要讓自己有所改變;然而,我卻沒想到自己還是在用中毒的操作模式─被動、等待、被撞、逃避、不接受....等等,從工作學習、人際關係、衝突處理等等就能知曉。我不過只是演出「我有改變了!」、「我沒有逃避而是去面對了!」、「我有動力了!」的樣子在騙自己罷了,所以才會在疫情影響考試的情況下,瞬間跌落至頻死關頭,陷入絕望。

       原本對這樣的經歷很有批判、怨懟、憤慨、悲情,但在聽老師演講、打坐、請老師(或師兄姊)解惑、靈的較頻...等等之下,反而接受與感謝神明給我的這段經歷,讓它化作我現在堅持、持續、想活、去接受、去學習、去面對..等等的決心之一。

      而在今天去打坐請靈出詩給自己,感受到「定心往前無懼退,堅持已見朝向前。本職學能求益精,花開自有果熟成。」

    與今日演講的內容跟感受相呼應,我要持續抱持著學習心下去,就算還不清楚真正想做的,那就先把現在的事情做好!讓自己有經濟的基礎、健康的身體可以持續下去,也要提高在這行業的本職學能(要做到淋淋盡致),才能駕馭好目前的工作,並從與人的互動中反思、學習處理事件、衝突,因為教職就是有很多「人際關係」可以來學習跟看到自己。

       我現在的狀態還是幼苗,而這些經歷就是在給予施肥、陽光、空氣、水來讓它逐漸生長,等到學會了、會處理了,花也開了,自然也會有果實的出現(現在學到的,也能應用在其他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