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高甫承

生活有感- 高甫承


今天下午和指導教授meeting,在我回報論文進度的時候,教授忽然開始和我討論有一筆資料要怎麼建,教授認為這對完成論文來說是很重要的。早在論文發展題目發展階段的時候,教授其實就和我提過這件事,但因為沒有現成的政府統計資料可以使用,以及有些資料沒有完全公開,而且要建成這份資料可能會涉及一些資料分析的邏輯和技巧,於是當時跟教授說做到這件事有點困難。這次教授再提起時,我就知道跑不掉了,但我腦中開始浮現接下來該怎麼做的方式。像是直接打電話去問經濟部統計處,沒有公開的資料要怎麼取得,並且可以用教授的名義發公文要,在資料分析的部分,也有想到可以問哪個會的朋友。於是,我就感受到,會覺得困難或是痛苦,都只是心在障礙自己,只要心願意拿掉情緒,就會感受靈給的下一步該怎麼做的方向跟畫面,只是把這件事操作出來而已。


在祭改的時候,老師有說三個月就可以畢業,當下我還覺得天方夜譚,有很多設定,覺得還有好多事情要做,怎麼可能三個月做的完。但我一直用事情好多做不完,把我拖很久還沒畢業當成是合理化的藉口,實際上我也沒有積極的在做,也沒有因為要三個月內畢業做什麼樣的布局與規劃。而我今天認知到,祭改完也一個半月了,再拖下去真的不行了,很有可能無法如期畢業、來不及工作和當兵。雖然論文進度還停在50%左右,但我告訴自己我就是要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於是,我先把大軸線的進度寫出來,並且跟靈一起擬定下週二跟教授碰面之前,已經口頭答應教授說要完成什麼事,而接下來這四天每個時段分別要完成什麼事情,才發覺原來我要做的事情有這麼多,只是之前沒有規劃時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做一件事算一件事。


而我也發覺,和靈一起擬定完行程之後,我感受到如何有效率把事情完成的布局,例如我要去圖書館調一分資料來看,我事前先查好、確定好那份資料是什麼,並且事先調閱,到圖書館之後就可以直接到櫃台拿,節省了我到圖書館還在查和等調閱的時間。這些方法以前靈都有給畫面,但就是沒有認知到這樣做可以讓自己更快完成事情,我就想到之前一直被老師的一句話撞到,事情發生之前一定有足夠的時間讓你準備。對,我其實是有很多時間可以布局和準備的,我先準備這些事情只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從容,我就感受到這樣做其實是很輕鬆的,而不像之前都趕來趕去的,把自己的生活弄得很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