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起頭的衝突收尾的智慧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起頭的衝突收尾的智慧



聽完這場演講,瞭解到衝突的目的是為了自己的要,以及真正的利益是為了讓自己好過(愛自己)。其中最有感觸的是「對方不認同你的價值,你可以去別的地方創造你的價值」、「會處理事,就不怕事」。

    以往,對自己很沒自信,所以會不斷地從周遭去獲取,想要從別人身上得到自我的價值,然而,卻常因為沒有得到而讓自己痛苦,接著就會當機在那個地方,用各種方式想要從他身上得到,沒想過離開去別的地方,或去創造自己的價值來讓別人靠近。好比說為了讓自己覺得「我有用」或是「我能幫忙」,甚至想要被別人認同,就產生「不會拒絕」的操作方式,深怕拒絕別人,這個人就會不見。漸漸地就成了只為他人(或事情、社會等等)活,而完全忽略自己,沒正視過自己的價值,甚至別人的讚美或是看見,我都會懷疑、批判、心虛。這樣過了好幾年,就越來越害怕處理事情,尤其是人際關係或是未知的結果,只知道逃,但也沒有逃出這個圈子,仍圍繞著這個讓自己痛苦的事件中心跑,所以每一次事件的撞擊,我都沒有面對,也沒從中學會,甚就已經感覺很痛苦,卻仍然這樣操作,搞得自我衝突不斷,最後失去自我、不愛自己、懷疑自己,失去活力、生命力。

      這場演講直接點出我過去的矛盾與逃避,所以聽完有種莫名的感慨,彷彿重看了一次自己這幾年的歷程,以及現在要去學習的地方─基本能力(因為找不到比較好說的詞彙)。

       為什麼會是基本能力呢?因為要能有智慧的收尾,或是由衝突去要到我要的,還是會處理事,基本能力都是必須的。比如說小孩剛出生,醫生也是看心跳、皮膚顏色、反應...等等來判斷是不是需要急救或觀察,而我現在的狀態就只是有基本的生命條件而已,還有一大堆的事情等著我去學習(尤其人際關係),但這樣的學習也不可能一步到位或是馬上轉變,得從基本能力逐步學習。比如原本我在人際關係中會有怕、不敢衝突、批判、不接受等等,那我就要先學會敢衝突、接受...等等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才剛學,所以遇到事件時,仍然會當機、仍舊有卡住的地方,甚至沒搞懂的地方;但大多可以先用接受、敢衝突、要學習...等等的心態來面對(批判、不接受那些還是會有,但已經減少很多)。

     每一個事件、每一場衝突、每一次結果,都是讓基本能力成長的養分,也是從中學習的機會,正如我前幾天課程的演示、教案的寫作、教學的失誤等等,都是來撞擊自己的衝突,但也是讓自己學習的契機,因為這些要求是這份工作、職業的基本能力;再者,如果我能呈現或給出這些價值,自然也能獲得我要的(學分、認同、工作機會...等等)。接受生命所發生的一切,敢跟發生的一切碰撞,再來持續不斷的經歷、萃取、操作、修正、學習,讓自己逐步修到「會處理事,也不怕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