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閉關心得- 高陞霖

 閉關心得- 高陞霖



「一切都關我」

星期五傍晚,老師處理了我對於眩光問題的隨口回答,馬上抓到我的嚴重核心問題。我從當下的羞愧到開始思考,開始了這一次的閉關課程。自以為這陣子在工作及生活上,還有道務分享上已變得積極,但是脫口而出的玩笑話,立即暴露出我的心態:我對於周遭人事物的思維及投射行為,都還僅止於生存問題的計算,這樣的汲汲營營於低階不是務實,更不可能晉升,「關我」才是開始從生命的層次來察覺我自己、才會從執行中去學習與修正、才能去投射創造出我想要的美好。「一切都關我」不是口號更不是教條,而是一種境界;我在打坐放空後感受到了,都關我了我就更開放、更自由、更是做自己,我想要的自己。


「一切都是我」

在課程中,感受到了我不會挖自己!原本以為可以面對自己最真實的面相、想法、念頭及欲望,能夠看待而不批判就是挖自己。但是從事件的結果來看,我並沒有真正改變,反而是另一種逃避及變形。老師教我真正的「挖自己」就是一直問自己為什麼,一直反思挖到自己是受害者的那個事件、那個層次,然後找出自己那一個「不甘願」的情緒,找到自己造成自己受害的原因,看到原因的可笑而丟棄它。我看到我的「事不關己」是因為我不敢承擔責任,怕別人看到我的無能,而實際上根本沒人在乎我,唯一耽誤的是我自己的學習與改變。當我能察覺自己的無能、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任何負向面相,我就可以做選擇,就可以改變。


「一切都因我」

最後一天老師教我,要在生存、生活的層次積極獲得更多的做主機會才能晉升,才能讓別人來配合、來進入自己的局。而在生命的層次,要讓大腦一直放在可以改變、可以選擇的人事物上,來獲得情緒的主導權、生命的主導權。當一切都因我,我的心就不會累,就不需要有「努力」這件事,我的好品質純粹是為了自己,沒有要演給任何人看,好品質就是自己時,就不會累不會苦,而是純然愉悅。


謝謝兩位老師讓我看到了生命思維的高度!我之前太用力了,太在乎別人而不敢面對自己,現在開始感到輕鬆自在地做自己,一個可以更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