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7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亂

 生活有感- 賴薏婷- 亂



禮拜五在電話服務老客戶的時候,她提到最近他們的佛教學會辦公室要搬遷,而她私人的物品眾多,可以整理的時間也不多,感到非常困擾。


我知道他是一個70多歲的老法師,身形瘦弱,要整理或搬物品對她來說會蠻吃力的,於是今早就去她那幫忙整理,一方面內心也很感謝她幫我貢獻了不少業績。


玄關、招待處及辦公處等公共區域,因為學會的會務團隊會一起整理,看起來還算整齊乾淨,東西也打包了七成。


接著來到老法師的房間及書房,東西真的是多到爆炸,房間是一間小和室,但書本、資料、生活用品堆積如山,還有小強,看過去只剩單人墊的睡覺空間,我知道老法師在學會常要幫忙處理很多事物,所以在私領域就比較難顧及的到。這時我深刻有感,原來在忙碌的生活中,還可以把環境保持整齊乾淨也是一項不簡單的智慧。


很多的物品堆積也是日積月累下來的,我覺得我跟老法師很像,老法師是我的終極版。我也是只要一忙碌起來,家裡就是一個亂,根本無暇整理,我也有很多的資料筆記,也都沒有系統化的整理起來,家裡也還有幾箱上次搬家後就一直在置物間沒動過的行李。


幫老法師整理過程,發現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斷捨離,但老法師還是想要留下來,這也讓我反思,我家裡其實也有很多的東西是可以斷捨離的,但常常當下又捨不得,比如前任的物品,看了難過,要丟又捨不得,所以只好收集一箱箱封存在角落。


我的頭腦、我的電腦桌面還有住處,都呈現一個亂,如果要整理,我就喜歡花一段完整的時間來整理,而且可以整理的很極致,然後再慢慢地變亂,無限輪迴。


我發覺我是一個無法擁有太多東西的人,因為東西一多我就無法掌控,而且我又這麼懶,東西多又不整理就是亂。


現在的我,要警惕自己必須認真把環境、生活、腦袋清一清,雖常常不知從何下手,但還是要面對,提醒自己要持續堅持地,一部份一部份的開始翻出來並斷捨離,期望讓自己能時時保有清晰的腦袋,清明的心境,讓珍貴的覺知能不被掩埋。


謝謝神明 謝謝老師 謝謝師兄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