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4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生活有感- 陳威霖



老師要我繼續挖為什麼這麼討厭這個主任,我這兩天其實一直在想,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就是看到他莫名就開始生氣了,然後一直想起以前的事,為什麼之前會不開心?

因為我覺得上班的風氣被弄的很差,好的同事都因為他跑光了。

我就想那什麼是好的同事、不好的同事?其實真的都是自己在幻想而已,其實每個同事都一樣,都是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其中一個教材而已,如果抱持學習的心,只會看到他們哪裡可以學,做的好做得不好都可以學,但我只剩下批判的心,我內心覺得好的同事其實就是跟我比較聊得來的同事而已,看到他們被他搞走了,我可以聊天互動的人跑光了,我卻對這些問題無能為力,我才這麼憤怒。

既然無能為力,應該看的是我如何增加自己的能力?主任的操作哪裡是不好的?其實他身上我覺得不好的行為,在我身上也看得到,例如為了個人的利益去陷害其他的同事,但這其實只是生存法則而已,爽缺就是這麼少,如果要得到本來就會有人要犧牲,就看每個人爭奪能量的能力高低,老師演講曾經提過,敢在路邊乞討的人我還很佩服他呢,要是我還做不到,

這個感覺很類似,我常常覺得他吃相很難看,但其實就是他的做法我不敢做,而他敢做然後搶走了我的能量這樣而已,到頭來就是自己能力不夠,又看不過別人敢做我不敢做的事。


為什麼我會這麼重視上班聊天的氛圍?仔細想其實我們聊天大部分都是沒什麼營養跟深度的互動,而我卻一直很喜歡這種互動,感覺很好玩、時間過很快。

但反省這對自己根本沒有幫助,反而很浪費時間,每天跟學長們互動的機會是很有限的,那麼多人,每個人身上都有的學習,他們的背景、人脈、見識,也都有跟他們結緣互動的機會,可是我卻浪費一堆時間跟同樣幾個同事一直講幹話。


好好的聊天,與人有深度的互動,才真正的可以學習到東西,胡亂講一堆垃圾話,看似熱熱鬧鬧,到頭來也只是空虛一場、逢場作戲。


其實這兩個月我認識很多不同的人事物,跟他們聊天我開始知道很多我生活圈以外的事情,這些都是收穫,這樣子反而沒有浪費我來實習的這段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