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孫册- 為何答應確又做不到

 生活有感- 孫册- 為何答應確又做不到



我靜下心來,問了自己,寫心得是功課應付老師還是真的對自己好?我答案是把寫心得變成應付老師的功課,剛開始很有覺知,寫了很有智慧的心得,但是卻沒有真正的落實,事件就好像會重複發生,自己在寫心得時,就好像一直在寫類似與重複的點,時間久了,就像是要硬著頭皮寫,寫了老師說過的話、寫了聽到演講的道理也寫了很多的口號,越寫越心虛,因為寫的都沒有完全做到,所以寫心得就變得很有壓力,也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越寫越覺得自己很無力!

這個過程透過老師跟我提點,去思考為什麼答應卻又做不到,我看到當我做事情的核心,如果一開始就做到位,持續一陣子操作,就會有所蛻變,但是,要做不做拖泥帶水時,時間拉長,反而更做不好,更是愚笨的選擇,一點都不聰明!

誠信很重要,所以答應了又做的沒有很好時,內心就是不篤定不紮實,我又問了自己,寫心得對我有沒有好處?是有的,我透過寫心得去回顧今天的自己,重新檢視一整天,這些都是好的,因為沒有讓自己越來越好,日日進步,當應付了事的心起作用後,懶惰的心也會同時發揮,也就不想持續,所以更不可能產生蛻變,就進入原本的思維與操作!

我看懂了,寫心得不是寫給老師看,而是我透過寫心得時,透過事件去看到自己的起心動念與思維,也可以提醒自己不足的,若是事件發生後,我獲得是養分與智慧,那麼就會看到自己成長的,當越寫越看到自己有所不足而學習,有所進步而成長,那時候就是不用力而且也將完全進階與蛻變!謝謝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