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許淑慧-九天有緣人

神明出詩-許淑慧-九天有緣人

心境雜亂想逃離

煩家煩人煩自己

意圖逃跑怕沒家

亂世之中缺果敢


今天找九天出詩結緣的朋友很奇妙,我們不常聯繫也很少聊天,她突然聯繫我說想要解惑,就約了時間出來碰面,她說對工作跟未來感到迷茫,請九天查解之後我先感受到「心煩意亂」這句話,當時感受到一股很悶的心情,慢慢把整首詩寫完整之後,看到「意圖逃跑怕沒家」我馬上懂她的心情。


一年前我在搬離家五年後,毅然決然想回家住,因為當時認為跟家人同住才是「家」,而她與我有類似的狀態,因為家人生病又加上剛好要轉職,就決定從在外漂泊的狀態下,回去陪伴家人並且順勢安定下來。這些原以為的安定卻成了另一種枷鎖跟牽掛,生病的人也因為身體的不適容易感到情緒低落,而扮演陪伴者的人因為擔心家人的體況要時時關注對方動向,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精神跟脾氣容易有焦躁的情況,時間久了難免有口角,在這樣的環境下待久了,這個「家」不是放鬆的地方,反而成了壓力的來源。


當時九天請我問她,撇除掉這些她認為的責任,她自己想要做什麼?想要怎麼做?她說想創業可是切確要做什麼還不是很肯定,又想遠離都市先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步調,想透過享受生活的過程中得到放鬆,但又礙於牽掛家人和現實面不敢貿然行事,九天請我在問她,小時候剛學走路的過程,跌倒碰撞受傷是難免的對吧?就算有大人顧在旁邊,也會有一個不留神沒顧到的時候,這就是摸索的過程,並不是有誰故意推我們去受傷,這個過程是讓我們有學習的機會跟經驗,就像家人現在生病,他也在重新學習跟適應不同的身體素質,適當的放手讓他去適應才不會造成彼此的壓力,九天也跟她說了一個有毒的心態,當我們想要放鬆的時候,那時候不管做什麼都已經沒辦法放鬆了,因為真正的放鬆,是連這個問題都不會去思考,就是很自然而然不管做什麼都感到很輕鬆。


在透過查解的過程,還感受到她一個很奇妙的狀態,她是員工的身份可是卻保有以前做主管的思維,因為是門市銷售的工作,她總覺得必須展現專業的一面給顧客看,因為公司能教的東西也有限,自己又不知道從何開始去鑽研這些,總感到自責不能給對方更專業的資訊就開始排斥銷售的過程,但有時候客人或許研究的比店員更加專精懂得也更多,抱持跟朋友分享聊天的心態去互動,不僅不會造成對方壓力,也因為這個過程產生信任感,對方可能自然的就買單,也可以從這個互動中學到更多的資訊。


最後九天對朋友說,妳是一個自由的靈魂,也喜歡這樣自由的狀態,只因為過度在乎旁人的眼光,以及世俗認為的安定,但這些從來都不是妳想要的,在沒有做任何違背法律跟有限的生命裡,很多事並不是親力親為的在旁陪伴就會圓滿,為何不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勇敢的去做想做的每件事,沒有失敗也沒有年齡限制,就抱持著一顆享受的心去體驗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