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掛心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掛心

        今天嘗試在家打坐,點完香後,去感受身體的不舒適,以及心的浮動(因為家裡網路極差,開個網頁用電子書都卡很久),讓自己逐漸放空,接著請靈出詩,得到:

  「 從人見己所要學,旁觀能見其痛苦。

    自處於中多執悟,如此可知己所觸。

    回歸本身非不好,一切都是自以為」

        靈告訴我,藉由今天同學的分享,我也要從中去瞭解要去學的事情─「看待」,從旁人角度去傾聽、同理,就能發現這樣的操作是會讓自己很痛苦的;而當我自己也這樣的時候,也會同樣執著、沒有悟力、沒有覺知。這樣的一個契機,就是讓我更可以知道,旁人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操作和行為的。

       回到自己身上並沒有不好,一切都是自己以為,好比說先放著去顧其他人,並不會讓這位學生損失什麼,但是就會覺得「不可以」、「不應該」、「這樣不行」...等等,這樣的想法其實都是自己的設定跟認為,結果只搞得自己更痛苦、更悶、更累。

       所以,回到自己身上,我要的是什麼,我在這節課是要給什麼,那就會瞭解把時間、精力放在這學生身上,反而是給其他想學的學生造成損失,自己也沒得到能量,那何必掛心來讓自己痛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