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蔡政翰

生活有感-蔡政翰

昨天送月曆給里長,順便聊了一下選情,因為里內沒有人和里長競選,所以比較輕鬆些。

但里長告訴我,雖然沒有人競選,但疫情關係每天有很多關懷包需要發送,還有里內很多大小事情需要調解、會勘、開會等,依舊相當忙碌,里長告訴我每次選舉都要當作最後一任來選,秉持初心走這條路,每次選舉都是一次的面試,讓里民來面試是否有資格續任,選上了就雙方互惠,里民得到該有的服務,里長也得到練習服務的成長機會。里長告訴我每次碰到很多事情,看似無法處理,但實際了解協調後,都能順利處理,里長說每次碰到事情,都用心傾聽里民的困難點,再提供適當的幫忙。我發現每次來找里長處理事情的民眾,都成為里長的粉絲,是否有用心其實都看的出來,這是我努力學習的目標。


接受事件先傾聽

用心學習多思考

多方嘗試找方法

語緩輕重達人心

三清道祖


遇到事情時,先冷靜下來,不要馬上排斥拒絕,先關心對方,聽看看過程和對方的問題;

用心把對方的問題分析思考過,尋找是否有方法能解決對方的問題;

多詢問人找答案,除了自己學到了,也幫到對方;

回覆對方時的表達要清楚緩慢,才能讓對方了接吸收。


我過去是個說話很快的人,其實是對自己要說的事情沒自信,所以常常想要透過說快點混過去,但對事情沒有任何幫助。

三清透過里長再次提醒我,碰到事情要先接受,認真對待事件,聽清楚對方要什麼,找到適合的答案,再給對方回覆。

溝通不難,難在不清楚對方要什麼和自己有什麼。

很慶幸我能遇到老師,老師的演講讓我受益良多,最重要的是讓我發現我的問題在哪,也給我勇敢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