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蔡政翰-早餐有感

生活有感-蔡政翰-早餐有感

昨天在早餐店看到兩個女客人在聊天,其中一個媽媽帶了兩個小朋友,一個國高中,一個5-6歲。聽到媽媽對小的說,你趕快吃完,我們要走了,就等你了。然後她繼續和朋友聊天,過陣子,小朋友吃完問媽媽什麼時後要走,媽媽繼續聊天。過陣子小朋友又問了一次,媽媽不耐煩的回說最後一分鐘,一分鐘後她們還是在聊天,小朋友開始一直問什麼時候要走,媽媽開始唸說你剛剛吃那麼慢,大家都在等你,現在等一下又怎樣,都是你的錯。當下我感受到小朋友內心覺得媽媽說話都不算話,每次都這樣。

腦中跳出老師說的法則一致,我怎麼對別人,別人就會怎麼對我。說到做到才會得到尊重,也才有信用。

回想到大學時,我也犯過兩次這種問題,慶幸當下對方願意提醒我,我才有調整的機會。昨天再次看到同樣的事情發生,提醒我要特別注意法則一致性,和以後如果遇到類似的事情要如何溝通排解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