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今天上班的時候有兩個部份讓我很有感覺

第一部分:今天來了一位不久前來喝過特調的客人,客人一進來我就認出他,並且跟他打招呼後,就問了一句:之後都還好嗎?(那天他邊看著詩籤邊掉眼淚,但當時候沒有詳細說什麼事情),客人發現我還記得他並且主動關心,便突然間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講出來給我聽,之後也開始會詢問我的看法,我便慢慢引導他,之後發現他漸漸把心房越來越打開,甚至開始跟店裡面其他客人有互動,看著這樣的景色,內心覺得很開心,也發現開口關懷一句,看似沒什麼的事情,卻可能是打開人們心房的開關,我想「被記得」這件事情對於客人來說也是一種被在乎的感受吧!看著這位客人從上次來悶悶,到這次來開始聊起自己的事情且開始跟大家有互動,嗯~這就是覺咖啡想要帶給人們的感覺,而我也體會到當自己先打開心房去與人互動,對方自然而然也會願意打開心房來與己互動。


第二部分:今天來了一位點特調的客人,之前有給老闆出過,也找過老闆問過事,我跟客人確認他是要指定老闆的特調還是都可以?客人今天就是想點特調,所以我就出了。這位客人不管是對於咖啡的感受和看完詩籤後的感受,客人表示兩者都沒什麼想法,其實當下我有點慌了,我就是硬著頭皮把詩籤和咖啡講解完,但我發現我因為客人沒什麼反應以及不是他想要聽的東西而感到慌亂,這時候我突然想到老闆及某位師兄曾經告訴我,要接受對方不一定理解,或是對方不一定會接受,最重要是自己理解了甚麼和學習到了什麼,將所感受到的東西傳達出去就好了。我都講解完後,客人突然間開始跟我聊他今天來的目的,還有他的困擾,我慢慢地傾聽,後來我發現他的問題我解決不來,我就想到自己處理不來不要硬處理,也不用刻意跟對方說自己處理不來,而是直接推薦可以協助對方的管道即可,這時候我就推薦對方可以找老師協助,並且請他有需要直接請老闆幫忙約老師。透過這件事情,看到了自己還是會用力,只要對方較無回應還是會慌張,想要講出什麼讓對方有反應的話,但這其實就是多了,最重要的還是去感受,但一用力反而心念跑出來就無法好好感受了,果然還是得不斷不斷的練習,謝謝這位客人的出現讓我再次檢視我自己的心態。


謝謝我的靈不斷牽引有緣人來我面前讓我看見自己的心態,也透過各式各樣的事件來讓我從中萃取長智慧,雖還很多不足,但我會繼續練習往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