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陳寧君

生活有感-陳寧君

今天支援了一個學姐的專案,下午2點之後一直都沒有消息,感覺就越來越不妙,那表示今天我可能會需要待到很晚,我的心就起了一個懶惰的念頭,「反正今天本來就是要支援學姐,自己的東西不弄也理所當然。」、「要專心支援啊,要幫人家突破被告的心防。」靈問我「當初不是我自己這麼快的答應人家可以支援到晚上,而賺到了那個價值、人情嗎?為什麼要到很晚,我又後悔了?甚至拿這個後悔來讓自己不處理自己的事?你就懶啊!」我想起在9月的法官事件時,某天晚上我真的當機開不了,打給老師詢問,老師告訴我,因為我想極致完美,又想極致的懶惰,所以我才會這麼矛盾,靈再問我「所以這樣怎麼搞?」到此,我放下心,讓靈來工作,一直處理處理著,案件也結了幾件,到了晚上支援完,雖然回到家已經12點多,但我卻沒有空虛感,而是充實的感覺,靈提醒我,不是設定自己去協助別人所以需要花費自己的時間,而是設定我今天又能夠學到什麼,就像在問那些被告時,聽他們說著不合邏輯的辯解,我幾度想開飆,但靈告訴我,這種犯罪型態的人,開飆只會讓他賭氣不說話,我們只會互相耗著彼此的時間,何況那不是我的案件,為什麼要自己拼搏成這樣?不就是想換得承辦學長姐的心嗎?可是這樣什麼都問不出來的做法,完全沒有幫助。


在最後問的那個被告時,我呼請靈來問,靈的感覺是「哇噻,原來還可以這樣抗辯」、「原來有這種邏輯思維」,祂們只是單純地在收集著這個人的思維,看到他的想要,以及他為了這個想要而讓自己涉及犯罪的過程,「即便如此,那又如何?」案件的成敗,本來就是透過證據、人的說法、心證去堆疊而出,我用力的想要讓對方認罪,換得自己氣神腦命,靈要我接受自己的訊問技巧不足,無法突破,然後想辦法精進、去問、去學,而不是只會一味的用兇的來威嚇對方。


我看不見路,我也不知道今天為什麼學姐會找我支援,也不知道學姐為什麼會讓我問這個幾個被告,但我知道的是,我可以從這些所有所有的事件中,看到自己在中午、下午時還是對支援這件事的抱怨,導致自己把主導權交出去而成為一個深宮怨婦的狀態,也看到交給靈,由靈來上班、結案、訊問被告,是多麼喜悅又有樂趣的事。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