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不壓抑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不壓抑

       當我聽完這個演講,才發現自己的「壓抑」、「懶賴心態」、「不願學習」影響自己的操作如此的深,尤其是在過往那些人際關係中,我用了自己為可行的方法,卻得不到我所要的(因為對方不是在乎我的人),然後又堅持這種方法,不斷地循環下去,讓壓抑成了自動化的操作。

       而在這場演講中,老師提了一個很棒的方法─「停看聽」,讓自己在感到不舒適、有問題、有情緒...等等的時候,讓自己先停下來,看自己所處的位置、立場、局面、關係,再聽內在的聲音以及我要什麼,接著就去思考這樣做能否得到所要的。好比最近影響我最大的被分手,我就該讓自己的抱怨、控訴、怒氣、壓抑都先停下來,去看自己處於「弱者」、「被主導」、「乞丐」、「頻率不穩」...等等的局面,以及對方心不在我的事實和關係。

       接著,我內在的聲音告訴我該斷捨離,以及去檢視和萃取整段歷程中,我所用的操作和互動方式,並把不會的跟操作不好的地方修正、學習好;而我自己要的是什麼?就是一個「應該是我提才對」、「你怎麼可以這樣」的不服氣、不服輸的跑頻心態。最後就是思考我用抱怨、控訴這樣做能夠得到我要的嗎?而我要的又是合道的嗎?我氣自己又能改變什麼?這麼一想就覺得自己的心態及操作方法很有問題,那我就去處理或是找會的人來幫助自己學。   

      最後,老師所提到的「盡心盡力」也是我該更加執行與熟悉操作出去的;因為過往總是「這樣就好」、「差不多」、「有做就好」...等等的懶惰心態,所以才讓許多可以學習的機會給浪費掉了(如:大學時代的教學實習),而現在好不容易學到這樣的操作程式,那就要好好去把它執行、掌握、熟悉,讓我在做的每一件事情上都能盡心盡力,把握學習的機會,並且讓自己能越來越有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