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詞不達意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詞不達意

       在這場演講裡,老師提到了一個「萬能鑰匙」,能夠打開任何人的心,而這把鑰匙就是真誠地關心對方、願意協助解決對方生命的問題,以及找教練和「意念」的重要性、生命的目的性、學習心。

       當聽到真誠關心對方的時候,我就想到自己真的「真誠關心」過人嗎?還是只是用「關心」來換取我要的「被關心」?然而我卻也因此而陷入沒換到、換不到、執意要換...等等的痛苦,甚至也沒有多少詞彙去運用在關心人的地方。好比在前前段感情上,因為對方家庭原因,加上對方又常受到家庭所牽制或影響,所以我就告訴對方多為自己一點,以及我不會想去插手對方家庭的事(只是覺得不想因此而影響我們之間);然而對方就因此勃然大怒,覺得她又沒要求我要背負,幹嘛要這樣說話。現在回想,就是我的意念有問題才會讓對方感受是如此,就因為有著「不想負責」、「覺得麻煩」、「不是真正關心」...等等的心態,所以才會有使人產生這樣的感受。就像老師舉的拿出一克拉鑽戒的例子一樣,不必說任何詞,意念就讓對方感受到了。

        回到自己身上,正因為不知道生命的目的,以及要做什麼,就如演講中老師所提的渾渾噩噩,看別人做什麼就跟著做,想著這樣也能餬口飯吃或賺錢;但是卻都得不到愉快、快樂,就只有持續的空茫、空虛與迷惘,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了,要怎麼去了解人呢? 直到找了教練─靈,乖乖聽從祂的指示以及學習,並且去真誠地讓自己體悟生活,以及在與每一個人互動中檢視、反思及修正,抱持著想改變的意念,去學操作、學思維、學表達、學分享....等等,讓頭腦不斷地更新,以及逐漸讓自己擁有給予的能力,達到我現階段想要的目的─成長與快樂。

        最後,我也要時時提醒自己,珍惜每一次與人互動的時刻,去傾聽、去觀察、去瞭解、去學習、去把覺得好的分享出去(如:食物、書籍),做出讓對方有感受到自己在關心的事,並從對方反應不斷地修正,讓自己打造出對方心的鑰匙;等到鑰匙越打越多、越來越熟練,相信就能打造出萬能鑰匙,讓自己可以全然地、真誠地去關心人,並協助對方解決生命所遇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