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知道目的而做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知道目的而做

        今天早上去跟里長做訪談,發現在問話的時候,即便覺得直搗核心(如:你覺得不可替代的事物),但對方回話仍會較為偏離(如:回以前空地很多,現在人口密度越來越高),難免有種「到底?」的想法,不過馬上就換個念頭,既然對方的回應是這樣,就表示我的問法、方式有問題。

       於是我換個方式,順著對方說的話,再從中去提出來,結合我要問的問題(如:你覺得空地變少,人口密度變多,那這過程有什麼不可替代、或不能消逝的事物?)。 

       雖然問句拉長了,不過達到我要的目的,對方有回答我的問題(如:覺得宗教活動的部分儀式需要傳承,是一個地方特色),而後續的訪談過程,也以這樣的方法,先以分享或簡單提問,再從對方的回話裡去找資訊來結合我的問題來向對方提,過程十分順利,也取得大半的資料及下一位推薦的里長。

       而這次訪談過程裡,聽到里長說當時會參選是臨時起意,想要整合資源,以及有名分、權力去跟公所直接溝通,就投入進去官場和地方事務,不會的就去找會的、沒有就去跟公所喬,辦獎學金..等等,做著做著就越來越多人支持,也持續到現在。就讓我想到與瞭解到老師演講裡提到的「盡心盡力把事情處理好、去充實自己,能力俱足了,自然會有下場戲」;這位里長能夠持續的連任與受到居民擁戴,也正應證了他的盡心盡力與能力。

       等到下午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 知曉目的方便行,縱觀局面瞭用意。

  所得皆為將來鋪,可用多處何須慮?

  帶有覺知多體悟,垃圾也可是黃金。」

        因為最近學校同事在詢問要不要去司馬庫斯,覺得去了可以有所收穫,無論是同事間的關係、上課可以作為跟學生分享的點滴與結合課程、景色或照片可以運用在教材、可以跟人結緣...等等,但又有些猶豫。

       靈藉詩句告訴我,只要知道自己的目的而做,那做什麼都是可行的,只是要以大局觀來看待,才能瞭解自己去做的目的。好比今年四月宜蘭,以局勢來說去是較無助益(因為都不是學校同事和單純去玩),加上又鄰近考試;然而現在的局勢不同,而我也知道去了的目的是什麼(如同早上把問句拉長一樣)。

       所以,只要知道自己做這件事的目的,那麼歷程或是所得到的收穫,都是將來可用的,那又何須顧慮那麼多?除非是不清不楚要人背書。只要帶著覺知去體悟生活每一件事,就算是垃圾,都有可能是黃金,全看自己如何去處理。

       這也讓我想到有一場演講老師提到生命所有的不舒爽,都可以用「停看聽」。我想我的猶豫,就是怕自己這樣做是不是在做對生命沒幫助的事情,所以停下來,看做這件事的目的(我要的),再來聽內在聲音,只要知道自己的目的(也是能對生命有幫助),那就去做(重點是要帶著覺知去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