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如何不壓抑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如何不壓抑 

老師在這場演講當中,一層層去挖為什麼會壓抑:知道壓抑是不好的,不喜歡壓抑,為何還做?因為就是想壓抑,不然為什麼去做。我聽到的當下大腦被撞擊了,對耶,我就是想壓抑才去做,因為心想懶賴不想學習成長,誤以為壓抑可以換到自己想要的,而那個不喜歡壓抑、知道壓抑不好,是來自於靈的感覺。


其中老師提到的心法「停、看、聽」,傾聽內在的聲音,我要什麼?這樣要得到嗎?我就開始回想,為何我會一直選擇去壓抑?我馬上收到訊息是「不敢要」,因為覺得要會要不到,與其承受要不到的痛苦,那就乾脆不要去要,就壓下來就好。我就覺得我的腦思維很怪,要不到應是找方法學習成長去要到,而我是直接選擇不要,果真就是懶和賴。


我靜下來好好感受,我要什麼?我發覺推到極致是要自在,靈知道要極致的自在,需要不斷的學習成長提升自己,才有可能到真自在,然而心果真如老師所說的短視近利,想要隨心所欲,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懶就懶,誤以為這樣就是自在,實則只是短暫的爽而已。我發覺心和靈的目標很一致,就是要讓自己自在,只是靈的高度,知道真的要完全到沒有任何不舒適、壓力、情緒、後顧之憂的自在,不是心這種隨心所欲的短視近利,因為總還會覺得不夠、會有怕、沒有踏實感。


我突然想到第一天靈動班的時候,我邊宣洩邊覺得我好討厭自己,也想到聽如何了解自己的時候,最被碰撞的地方是如何敢了解自己。其實只是不願承認自己的懶賴,不願承認自己討厭自己,如同老師說文解字,壓就是把討厭用土蓋起來,因為如果不壓起來就會感受到自己的討厭,我壓抑了我討厭自己。


我就感受到,接下來去弘慈宮打坐的時候,如同靈動班的宣洩一樣,開始釋放並面對自己的討厭,就像我一直平衡掉,明明很討厭自己的那坨肚子的感覺,而當真的討厭自己,而不是平衡掉對自己的討厭,才有可能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