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如靈所願投此家

何苦皆因心不知

處所環境格式思

理想狀態難存在

家是加佳或枷枷

人互碰撞互學習

的確苦難助人悟

情互傳能或奪能

緒積爆發生動力

勒脖無氣想掙脫

索難付出就愛己


老師在破解這個題目的時候抓出中毒是在於「家人」,因為是家人的關係,才會被情緒勒索,如果把「家人」換成「不在乎的人」,那根本沒有人可以勒索的了自己,因為是在乎的人,所以才容易被牽著走,而其實說到底不管是家人、朋友、同事,總歸也就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雖然我不是個會被家人情緒勒索的人,因為我本身跟家人關係本來就不太親,但是我的情緒很容易在遇到感情事情時候被受影響,不管對象對我有沒有情緒勒索,我發現很多時候是我自己的設定框住了自己,反倒是自己勒索了自己,而開始帶著覺知去感受生活後,更是察覺到自己有這樣子的狀態,這樣的狀態令我感到不舒適,我知道一定是自己哪裡有問題,我開始去挖掘後看到了會令我情緒受影響是來自於自己的控制欲、佔有慾、不安全感,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不夠愛自己。因為不夠愛自己,所以沒辦法肯定自己,反而把focus都放在別人身上,只將在乎的人的價值放大,沒看到自己的價值,所以才會一再的上演自己勒索自己的戲碼。

老師講了一句:「你不在乎自己才會被勒索,你在乎自己沒人勒索的了你。」,這句話打中了我內心,就是因為我不夠愛自己、不在乎自己才會情緒被牽著走,我把自己生命的遊戲主角讓別人當,自己當配角才會有被勒索的狀態產生。我應該將focus擺回自己身上,清楚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我要玩的是自己的遊戲而不是一直去關注別人的遊戲,我應該好好的去感受我的靈計畫,我的靈所安排的所有人事物到我面前的意義,每一件事情的發生、每個來到我面前的人要讓我學會什麼?看到自己哪些本質?當我漸漸明白原來都是我的靈將這些人事物安排到我面前,雖然說沒辦法馬上就完全沒有情緒,但我從有意識地開始去練習從中萃取要我學習的東西,最主要還是專注用自己,看自己的價值,以自己為主愛自己,當在乎自己的時候,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勒索的了自己。

謝謝老師的演講聲波校頻,謝謝我的靈所牽引的人事物讓我來學習並且看見我自己的內在本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