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0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為什麼學習會變成痛苦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為什麼學習會變成痛苦



    我想到自己在小學的時候,原本對於上學、學習是很有動力跟興趣的,只是在成長過程裡開始「被期待」的時候,漸漸地我開始對學習感到懷疑,有不想學的心態在了,直到因為成績好也會被霸凌時,我就對學習會得到痛苦的結果產生了連結,甚至從這些過程裡給自己植入了「再怎麼學也沒用」的中毒腦程式。

    所以往後的過程,學習就變成一種挑食,有興趣的就學,沒興趣的就很痛苦,因為還要呈現出我在學、我還想學的模樣;如同幾年前被老師跟師姐請離開時,我所呈現的其實就是這樣的樣貌和心態,所以老師協助我讓我不用用這樣到心態,是為了我好,只是當時看不懂,也不了解。

    現在就很清楚明白,為什麼自己在過去對人際關係很不擅長,就是不想學!而現在人際關係為什麼還是會有感到痛苦或難處理的感受發生?就是當下我不想學,失去了學習心!就像演講中所講的,感到痛的時候,就是來提點自己在目前的迴路、狀態是需要調整的,是來讓自己看到的。

    另一個部分,「學習種善因,學習處理惡果」讓我很有感,尤其是最近的狀態跟事件,就是自己沒有去種「積極」和「在乎」的善因,結出了各種事件和心態(如:工作量、沒參與到、懶散混日子…)的惡果。

    所以這場演講也是來提醒自己,如果沒有去處理,或是不想學怎麼處理,只是在演、在呈現,甚至只是為了神明、老師或靈,那我就會修得很痛苦,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甚至也不會嚐到處理惡果後所得到的美好(因為不會盡全力、做到極致…等等)。

     一連串的事件和演講題目,完全呼應和解開了自己設定的錯誤認知,藉由老師的破解,回歸最原始「學」的初心及「靈」的一組組操作程式,真的更感受到自己的人心在阻礙自己、給自己問題和痛苦來源。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法會、補運就是來讓自己能從撞擊的事件裡真正萃取到精神,拿掉人性往神性的過程走,而要走得痛苦還是輕鬆,就是在於我自己的心態與真實的念頭。如同學習這件事,會痛苦就是不想學,那我要怎麼去做,就是看我給自己種下的因果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