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破解中毒腦程式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破解中毒腦程式 



聽這篇演講的時候,我腦中一直浮現最近發生的一件事件,就是突然有一台二手車可以給我,當天早上靈突然跟我說,我幫你搞定到了一台免費二手車,因為你‘想要’;那時候我還不相信,想說怎麼可能~晚上姐姐就突然在群組傳訊息說,他們家那台老車要替換,他們說可以免費給我,我當下就想說不會吧!也太神奇了吧,想說那我就有車可以練了很開心,因為其實我看二手車有一陣子了。


但這個當下也延伸出問題了,因為我媽媽她覺得我應該要在想清楚一點在收下,因為文字能感受出不愉悅了,後來我就說等回家我們在討論,等晚上,當然能夠看得出媽媽的低氣壓,所以她一直不開口;等我做完事情後,我主動開口詢問她對於這件事情的想法跟意見,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這樣開口詢問,那天我們聊了好久,在聊天的過程中,我發現我媽媽並不是不要讓做這件事情,而是做了這件事情,我有沒有去想清楚、規劃好自己的金錢觀、花錢開銷等等,以及現在的必要程度真的是很緊迫嗎?他希望我想的遠一點,而不是現在想要,就想立刻得到。


後來我聽完媽媽的想法以及我目前的狀況考量後,的確我認為真的只是因為‘我想要‘,但後來要承受的代價我卻沒有思考周全,所以我婉拒了這台車,因為評估後覺得,我決定先把我的理財觀念搞好,到時候再去執行也不遲。


也因為這件事情,我姐姐們突然跟我說:我發現妹妹長大了,以前你想要就是要!給你建議,你都以為我們要害你一樣,都聽不進去。


我才理解到,我以前真的都在捍衛自己,自己想自己對,覺得家人都在害我,但最親的家人其實都是希望自己好的,只是我都沒有把他們的想法納入在去思考,也從來沒想過他們看到是我沒注意到的方向。


但以前我卻一意孤行堅持己見,捍衛自己的觀念,這就是我最中毒的腦程式。


經由這件事情與聽了這篇演講,我覺得很神奇的是觀念是不謀而合的;當我不捍衛自己的觀念,開始去納入他人的建議,融合成新的再去執行,就這樣不斷納入、執行在修正,讓自己的計劃越來越周圓,這樣做事情的時候也會越來越有信心跟底氣,因為所有事情都是有評估過的,而不是一頭腦熱因為自己的想要就去做,後來結果都是以失敗告終,又要怨天尤人的負向迴圈。


所以,當我不在捍衛我的觀念,打開學習心,懂得去傾聽,納入不同的觀點去加大自己的視野,讓在玩創造價值的遊戲過程中,玩的越來越周圓,越來越愉悅。


謝謝我的靈讓我看清楚我自己,謝謝老師傳授的智慧讓我腦袋開始越來越清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