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8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蔣漫霖- 設定與微笑/法會

 閉關心得- 蔣漫霖- 設定與微笑/法會



上個月閉關上台的分享,老師的點評是”沒在悟”,對我而言是不小的撞擊。我知道自己上台有點混,並且那陣子面臨了工作與修行上的問題,但因每天還是像陀螺般地轉動,並沒靜下心來好好領悟自己發生了甚麼事。剛好老師這個月給的功課是找出自己的設定與每天對鏡子微笑,都是目前很需要的練習。


最近內心的不舒適,表面看似有手邊設計案的難收尾或是有員工汰換的問題,甚至到年過60,才開始懷疑人生,接著有一堆內心戲的加碼演出。老師出的功課,才讓我正視自己內心的問題,並試著找出答案。

1. 自以為:我以為我是相信靈的,但最近的煩躁感,跟我當宮主常處理信者的心靈衝突,感覺很類似,但我從來沒有覺察自己是否有同樣的問題。光靈説我們法會可達標的人數,說不用擔心錢或是可朝專職辦事前進等等,都顯示我的核心還是會懷疑。當我的懷疑頻率打出去,很多人事物回來的頻率也都不篤定。難怪這個月分別有三位信者告訴我,他們打坐靈動沒感覺,但我從他們種種反應都覺得很棒了,這也是照見我有感當無感;我有不舒適的點也當無感而漠視它。

2. 當好學生: 同樣是自以為有在「做自己」,但當設計案被質疑,或是老師誇獎別的師兄姐時,就等同我做得不夠好,因而產生比較心或是自我懷疑,便開始質疑自己的能力,甚至可延伸到想擺爛的心。我已很久沒這種感覺,原來是來自從小被拿來跟出色的姊姊做比較,當然我都是輸,我就會用搗蛋叛逆來呈現自己的不在乎,最後用壓抑來妥協。而現在我已經走出人生不一樣的路,遇到不會或不夠好的,學習就好。看到還有這組嬰兒腦程式,趕緊拿掉。

3. 沒有玩遊戲的心態: 老師十多年前幫我拿掉悲傷的種子,我已不會莫名有種哀怨感,但我發現我並沒有快樂的程式。因此,在思考事情時,我會想很多。美其名是沙盤推演,或是做最壞的打算;但帶著憂慮的頻率,事情有可能往需要擔心的方向走。因此,我用祭改的方式,幫自己加裝樂觀的腦程式,也可感受其中的變化。再搭配「微笑」的練習,我感受到自己臉部線條較柔和,在訓練員工快失去耐心時,提醒自己微笑,聲波也會馬上改變,柔和篤定的力量瞬間出來。就較能懂用輕鬆的態度來玩每場遊戲,並經歷每種角色的扮演。


另外,法會每人要準備一道菜,對常辦活動的我,怎麼考量人事時地物的需求,針對活動的意義與提出概念,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就會覺得遊戲很好玩。因此,聚積能量與培養能力是把遊戲玩好玩的基本功。老師曾經跟我說:以前能設計服裝,現在會設計空間,之後還能設計人腦(程式)。這對我是莫大的鼓勵,人生若能如此,真的沒有白活。首先要能隨時覺察到自己與周遭人事物碰撞後的不舒適,因而看到自己腦中毒的點,看到這些設定並用合道的程式取代掉,再帶著學習心不斷地練習而達到真的內化。內心的快樂度與頭腦的通透度,都是覺察的指標。能先改自己的腦,才有可能協助他人改腦。感謝神明與老師,我知道自己這個崁過關了,接下來就是要玩「換腦行動」的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