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1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曾靖粢

閉關心得- 曾靖粢

一直以來的閉關或各種課程常有機會在廚房當小幫手,這個月也不例外有空檔就會進廚房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我進去時看到師姐們正在烤麵包諺霖師姐拿了一個容器準備裝烤好的麵包,我就提了一個建議可以拿大方盤,諺霖師姐表情為難沒做回答我也覺得尷尬,這時候解靈老師說話了,各別問諺霖師姐和我對於我們各自選擇的容器的理由?後來老師說我的提議是不妥的,因為我建議的容器對食物的美味影響比較大,因為麵包的熱度與接觸面會產生濕氣影響美味,所以麵包與容器的接觸面積越小越好,很開心我學到了!更感動的點是從這個事件老師讓我看到我想要給建議的出發點是好意,但我的表達方式讓人有被指使被命令的感覺令人不舒服,原來是我一直自以為是的給建議才會給人家一種強勢霸道的感覺,那以後就不要再給建議了嗎?不是的,若有需要我還是會開口,但在提自己的建議案前可以先請問對方做這個選項的想法,如果聽完對方的說明方案比我好我就不用再提了,如果聽完覺得我的方案也可以參考,我就試著說可以聽聽我的第二方案,目的不是要表現誰比較厲害而是哪個方案對這個局比較好,這才是真正的把自己拉高格局放大的學習!

在廚房不是只有學習老師廚藝,還解開了我長久以來沒能力自行覺察卻已造成人際互動不利於己的中毒腦程式,感謝事件感謝老師(備註:事件發生時老師是背對我們正忙著煮東西並沒看到我們的表情,還是精準的抓到我們的問題並即時處理,太厲害了)


解惑課老師提出「解決問題煩惱變快樂」和「為了美好」的不同意境與層次,有了未來美好的畫面,即便還處在解決問題的現狀也只是為走到美好的必然過程,想到會越來越好心境就不一樣動力也不一樣,面對問題反而有玩遊戲想過關的快感,寫心得的此時都覺得自己變輕鬆了!自己維持這樣的心境也試著練習引領信者看到美好的畫面再學習為他架構前往美好的路徑,讓信者看到希望而願意從改變現狀開始,這一路的學習陪伴更是為我自己前進美好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