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 星期三

閉關心得- 陳霈霖

閉關心得- 陳霈霖

老師在這次閉關時,做了民調,問大家希望未來在碰到事件時,是希望老師私下聯絡教就好,還是願意公開跟大家一起學?~ 這段話自己記憶猶新,這是之前自己在當機不接受時,曾問過老師的


老師問我,覺得私下教和公開教,我覺得差別在那兒? 當時我回公開教比較能長記性,私下教可能還是容易再犯相同的錯誤,回看自我心態差異,發現私下教,自己的學習容易淪入方法的學習,自己這種急性子的性格,不見得會再參悟下去,但公開教,除了自我問題的解決,更重要的是老師的導引,點名各師兄姐表述的過程,除了訓練表達邏輯,也在培養觀點切入核心的能力,可以從多個面向看到不同的思維,再以道統整,自己受益的不只是當下問題的解決,也有助自己在諮商信者時更容易看懂並協助對方


辯論會

這次在旁觀過程,看正反兩方的準備,反方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從準備過程,把對方的事當自己的事,雖然自己是反方,但不是只用找說法要去陳述攻擊,同時用正方的各種可能思維,來讓己方有更完整的論述,這讓我學到未來自己在處理自己的問題時,不論是自我對話或與他人會議共謀,也可以這樣操作


辯論會結束時,老師的講評讓我很感動也很讚歎,原本自己在台下,看雙方的論述表達,我看到的是正方講的比較是表層可見的利益分析,反方有從核心切入、有道為基礎論述,自己默默的票選了輸贏的一方,但聽完老師的解析,老師更完整的看到各別在表達上的狀況,對應到平日的工作、性格、處理人事可再如何調整,這樣的高維宏觀智慧,自己的體悟,學習真的不需限制框架在那裡修才好,心境對了處處都是道場,可修己也可分享; 也給自己提醒,要時時保有靜心覺知和傾聽力,才能在處理事情時更有邏輯,有效找到矛盾點有力支點


這次的閉關,不管是辯論會,還是老師再次解說的法會精神,或是燒金紙的過程,感受深刻的是心態面能通透就能有樂在其中的愉悅感,謝謝神明,謝謝老師和師兄姐間的交流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