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跟負能量的人相處  

如覺己對無可談

何苦是對又如何

跟前跟後皆照見

負缺智慧見己非

能力不足不學習

量評他人同問題

的確提升就超脫

人由己思造世界

相對應化照見己

處理不樂自快樂


看到老師針對主題寫下來詩的第一句就深深打中了我的內心,「如覺己對無可談」,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那什麼事都不用講了,因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為什麼會那麼有感覺?因為聽到的當下就馬上知道,我就是這樣子,常常覺得自己所理解的才是對的,沒有靜下心來好好去感受對方話語的意思,沒有去檢討自己或是試著理解他人的觀點,甚至常常會得理不饒人。

正好剛聽完這篇演講過沒多久就有事件發生,我在與子愉聊天的過程,敘述到了某件事情,子愉發覺到我敘述這件事情的頻率不太好,若是用這樣的頻率呈現在外容易使人誤會,起初我相當的捍衛覺得我所敘述的事情以常理來看本來就是合理的,到底有什麼不妥?當下我覺得不解且一直想反駁,子愉對我說:「如果我好心跟你講,你不能接受,那就當我雞婆」,當下突然想到老師這句話「如覺己對無可談」,哇,這不就是馬上呼應到我自己嗎?我覺得我是對的,那根本沒什麼好談的。此時我才好好靜下心來去感受和理解子愉想跟我傳遞的是什麼意思?他要傳遞給我的不是我所敘述的事情有問題,而是我在敘述時所散發出來的心態和頻率有問題。當我放下自己覺得自己是對的捍衛時,我這才理解他真的是要讓我好,所以才會這麼提醒我,只是我實在腦袋太硬、太執己見、太捍衛,事後想想如果我真的用本來的態度呈現在外,真的是對自己很扣分...不僅如此也會因為我的捍衛不想聽而會因此流失掉一個貴人。


「跟前跟後皆照見」,在你身邊所有的人都是來協助我們照見的,前陣子有個事件發生,我一直當機糾結在對方怎樣怎樣,直到聽到老師這段話:「他在我們的生命裡面我們一直說他有問題,其實就是我跟他有同樣的問題,只是我不覺得自己有問題。」、「誰把你困住我跟你講那個人就是有告訴你事情,他就告訴你一件事情,你跟他有一模一樣的問題」,我一直在往外看卻沒有檢討自己,我一直在控訴對方什麼什麼問題,但我沒看到原來我所控訴的那些事情全部都是反映在我自己身上就是有那些問題,原來我要檢討的根本不是對方而應該是自己,我控訴對方對自己的生命一點幫助和意義都沒有,只會徒耗能量。會有事情發生都是來照見自己當下的起心動念,而我在事件當下就是想爭個對錯輸贏,爭個我沒有錯,我沒有看到我根本不是想處理事情讓以後事情變得更好,而只是在用情緒去處理、去捍衛,這樣根本對事情沒有幫助,對生命也沒有幫助,只會越來越狹隘,且自己都處理不好自己,又何來去處理他人,根本沒那個資格。


自己的世界是由自己的思維所打造的,如果我要一直把他人看得這麼負面,用控訴去操作我的生命,那我終將也只會淪為別人眼裡負面不求進取的人,我的世界也就只會狹隘的容不下任何人的建言以及無法變得更美好,既然自己可以創造自己的世界,那就創造一個美好的世界,把爛根拔除,重新植下新的美好的種子,耕自己的田、種自己的花園,自己的家和自己的世界才會越來越茂盛又美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