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4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蘇千智-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智耕心田- 蘇千智-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甚麼是修行?透過這一次再次聽這篇演講我發現我還是很淺層,還停留在行為上,就像是說要打坐、共修、聽演講等,但是這一切也並非就是修行。更重要的是我修行要幹嘛?就像老師在演講中所提到的,每一個教派都有一個最後的歸屬或是目標,就像是基督教最後就是要前往天堂到上帝的身邊,那我呢?我以前就想說目標不就是開宮辦事嗎?我發現那也不過是在修行中的一環而已。再深入去探討,就發現我們時常說的「合道」,這是我們都想到達的境界,但是我發現我對於合道也是不清不楚,都不清楚怎麼可能會往前。透過這次的演講我發現是我把合道想得太複雜了,其實很簡單,我理解到的就是時刻感受自己的內在狀態,並且不斷排除讓自己不快樂的問題點就會合道。原來在我宗所修的就是如此的單純,不需要去管他人目光,也不需要被他人定義,因為每個人的道路都有所不同,但是不變的就是大家都想快樂。


在後續的內容中,有一段我很有感,就是提到內在的恐懼這一點,我發現我還是有想要被一個力量拯救的心態,所以很多行為的背後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害怕不被給予,這樣一直下去表面上看起來都還好,但是始終無法達到快樂,因為快樂與否的決定權在於那股力量是否會給予我,這樣的思維延伸都不會好。而這樣的的心態更像是在作交易交換,並非享受,也非想更好。回過頭來其實也不用去想太多,也不用去想合不合道,又或是用合道來框住自己,就是單純的我想快樂,快樂的狀態我很喜歡這樣就足夠。在這過程中當然會有許多事件的碰撞,但這也是一個很美好的過程,不斷看見問題處理問題,雖然當下自己不接受時會痛苦,但是過關後又是一個破關的喜悅,這樣的過程反覆不斷就是個遊戲,遊戲不也是在困難中找出問題破關嗎?快樂其實也就是從這之中產生的,回頭看,自己的大腦只想懶希望沒有碰撞,但是這樣的人生真的好玩嘛?真的會讓我或的愉悅快樂嗎?很明顯的不會,如此一來真的有一種撥雲見日的感覺,真的都是我自己把事情搞得太複雜了!只要這一秒比上一秒快樂就夠了!感謝老師的這篇演講協助我釐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