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2日 星期二

閉關心得- 藍天

閉關心得- 藍天

辯論真的是可以照見自己核心的方式,在開始前晚就有參與紫亘這組的討論,當時在觀察師兄姊的論述,這時就發現我平行視野的問題,當我是對立的在分析觀點時,那就少了高度來俯瞰進而沒辦法靈活來辯證,很容易就啞口無言或講不出有力道的申論。


而透過師姐也看到我核心也有計較利益的本質,老師說過每件事都是中性,而端看計較利益對我的影響,就是邊踩油門邊踩煞車,因為修是看見並超越,而這核心只會看見然後偏見。整場下來傾聽再對話就是很重要的能力,少於傾聽就淪為放送機講自己想講的,少於對話就沒辦法從話語間產生影響力,老師說到成功是場精心的謀劃,從辯論會拉到自我人生,有沒有這樣去學會運用傾聽找到破口,再用有智慧的話語對他產生影響力,此時看待自己人生也不是成不成功的問題了,是就像看到紫亘在申辯一樣,會覺得哇靠真的講得太好了那樣,這是我在辯論會感受到的。


而在閉關時我在弄水電的時候,老師教我要有專業度而不是對方說什麼就做什麼,這跟傾聽也有關係,另一方面也看到我自己工人心態,這可以延伸到一個核心就叫有做就好,做完跟做好是兩回事,即便把一百件事情做完回饋就是那樣,因為我只是把他弄完,但做好一百件事那延伸的回饋難以計算的,會隨著想更好就會有不同的嘗試而得到更多的經歷,即便嘗試也有錯誤的可能,但只有能力把事情處理好,不就得到一個這是不對的經歷嗎?成功要謀劃參數就要多,沒有這麼多參數又談何來成功呢!


別改了,是拿掉直接裝新的進來,老師最後開示我們,不要再說要改變。而是直接把新的程式加進來,這讓我想到跟之前老師分享的影片,道理是一樣的,就是因為核心不對,產生不出對的結果,這時就是要打掉重練而不是危樓加蓋,精心的謀劃就來自更多的萃取及操作,才能事半功倍。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謝謝師兄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