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虔誠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虔誠 

虔示恭敬需索者

誠意付出小換大

虔誠不過問前程

虔誠還是要錢成


老師說過每件事都是中性的,包含「虔誠」,很多時候看似對神虔誠、對人忠誠但其實只是想賴人、賴神,只是一昧的跟著想要得到對方的指引但不想要學習、不想要動腦,就想要對方直接給一個解決辦法,而不是抱著一顆學習的心去學習如何面對處理問題。

就像是在上班,老闆會希望員工忠誠,但不是盲誠。讓我想到以前當秘書的一段時光,老闆會分配許多事情需要秘書去協助處理,問題自然多,而很多時候收到了老闆的指示,除了要確認指令外,同時遇到狀況的時後不是只是遇到問題就去問老闆如何處理,而是遇到問題後先想幾個解決方案後再讓老闆去下最終決策,若是都沒有適當的方式,老闆自然會再將想法傳達出去後去執行,老闆需要的是會動腦協助解決問題有學習心的員工,而不是看似很忠誠的追隨者會去執行指令,但遇到事情都不想動腦只想賴著上司給指令去做,帶著一堆問題讓上司更多問題沒有學習心的員工。

這樣的概念運用在任何地方都一樣,包含我現在在覺咖啡,除了去做到基本職務該做到的事情外,對於隨機迎來的店務也好、客人也好的事件都要隨時去動腦協助一起共同處理當前問題,而不是只是聽什麼做什麼,那跟機器人沒什麼兩樣。也如同我與靈是要緊密貼合的,我們就像一個公司,我的靈是大老闆而我就是執行者,我協助大老闆來推行公司策略,但我要去了解大老闆所發布策略的精神及意義後是跟著大老闆一起學習、一起共創、一起成長的,而不是只是收到訊息就做但卻不知道為何而做,否則就變成沒有學習心的需索者,只想要靈跟我下達指令後就去做,但根本不明白為何而做,當做了後沒有達到自以為會有的結果時又在巴巴叫怪東怪西,一切都是來自於這樣對靈的虔誠都是賴靈的虔誠而不是真正要學習共創的虔誠。

雖然虔誠二字看似用在拜神上面,但其實在生活中的運用範圍處處都是,

沒有學習心的虔誠只是需索者,有學習心的虔誠才會讓對方更有意願教我們,也才會讓自己更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