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5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沈晏如-演講心得-事業

智耕心田- 沈晏如- 演講心得- 事業

事業這篇演講中壇每次都要我在睡覺時打開來聽,但是還沒有聽到重點就先睡著了。直到這一次把時間安排好,邊記錄聽到的內容邊去意會時,才知道為什麼中壇常常都要我開這篇演講來聽,希冀哪一天能聽到重點後才睡著。


聽到大約20分鐘時,才明白這篇演講不單單只是針對事業兩個字剖析,更是透過事業這兩個字延伸至生命、心境、思維、人際,整體要如何透過事業的架構來調整人的核心思辨方式。更恍然大悟的是,為什麼中壇用心良苦、死命活拉都要帶我闖過這一段路。聽完這篇演講的感受就像當初聽完人最深的恐懼一樣,整個人思維是被用力衝擊的。


我們的名字就是一家公司,而所有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事業在奮鬥,當我們不了解、心境無法轉換時,就會認為自己只是在上班、工作而已。


過去的十幾年在公司上班,都覺得自己只是在工作,在積累了更多的判斷經驗跟處理經驗以後,主管就把更多的業務交辦給我處理,一開始很有成就感,到後期的我卻越感疲憊、事務繁重、處理不來,三份工作均已離職收場。


演講中提到,不管是在甚麼角度,創業的第一個步驟就是把前面的人變大,自我實踐的過程中不是讓別人死,也並非爭奪,而是讓他人變大,當前面的人變大往前走時,位子就空出來了,也因此能讓自己再更往上爬。一個位置是自己創造出來的,在別人生命中的自我價值也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而自我價值則是自己用甚麼樣的方式去創造,不是由他人來決定。


以前我看不懂,不明白自己的能力到底為什麼要被需要?我到底有甚麼樣的能力?為什麼能者就要多勞? 還記得解樂老師這麼告訴我,能者多勞要看是用甚麼方式勞,是勞心、勞力,還是勞智慧? 原來我當時沒有智慧,我不懂! 現在回頭看才明白是我主管在栽培我!


事業的本質是創造能力讓人需要,拉回到現在的生命狀態,我現在的能力就是通靈,而這個能力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在我宗的法門與系統更是台灣獨有。那我就更應該要好好運用這樣的能力,與來到我面前的人互動、交心、交流,客人以及信者即是我前面的人,不就是該去創造自己的價值讓他們信任我,如此才能養出更多人流,聚眾、聚財氣嗎?


想到在週四的共修結束後被老師校頻,我變得好會計較、甚至想用籤詩控制客人,並沒有用心去同理,只想得到認同,所以人流才會一直散去,因為都被我嚇跑了,也甚至沒有做到足夠的信任,只想爭奪掌控權,逼著客人把錢交出來給我,沒有讓對方信任、喜歡,也沒有為對方設想的去互動,造成對方下意識的防衛,不只散眾,還散氣、散財。


我真的是個白癡。甚至將以前上過的課,遇過的烘焙坊老闆,那些創業教條拿來套用並堅信在我自己的事業體上運用,造成一個極差的效果,導致我人心變得更膨脹,越做越沒有智慧,越做越不快樂,生命是要懂得快樂,樂在其中、樂在自己執行的每件事,而不是求快、求立刻結果。我一直在想著未來的事情,導致自己更沒有能量,更沒有力量全心專注在我當下該執行、該做好的事情。甚至我應該是要運用自己的特質,做出自己的價值才是整家店以及店主的核心意義,我與我的靈熱情大方、待人溫暖圓潤,我就應該要把這個特質引播出去讓客人也能感受到這家店與其他烘焙坊不同,進而吸引他們發自內心相信、愉悅,直至主動走進我的店諮詢並幫我介紹。


甚至在演講中提到餘智時,更想起解樂解靈老師一直在提醒我,店經營的方向、針對主力產品去研發銷售即可,有多少的能力就先做多少的事情,刪減自己的慾望,如此便有更多餘智及餘力去跟客人互動,出籤詩引流,這才是真正完整走出我這個生命、這個事業的道路。


若是我因一時的業績滑落就失意感到挫折,那我過去一路走來的逆境不就白費工夫?因為我就是在這些不順遂中一路處理到順利,調整心境,修正自己的生命路徑,才會有今天的狀態,若是一時的不順讓自己忘卻要享受過程產生的快樂元素,沒有把快樂這件事放在最前面先去感受,生命的路徑又怎麼會越走越清晰? 生命即是一直不斷的在經營的過程中修正、調整才能逐漸壯大我與靈的事業體。


所有一切的努力推到最後就是為了快樂,所有事業做到最終點也是為了快樂。生命也是事業,而生活方式、修心理道、調整修正自己的心境就是經營。


回歸到核心價值及觀念、心境,用有智慧的方式去生活,把快樂與智慧放在事業之前,把生命這份事業經營好,將自己的心境修到舒服,就是在經營自己的個人事業,當我們將自己的心境與思維、思考邏輯轉念正向思考時,其實任何工作、任何事件、任何來到我們面前的人事物都能夠以快樂正向的心念處理時,就等於是創造了自己的價值,而這些來到我們面前的人事物,若轉換思維去思考,就是將這些人、事變大,變得能夠開展自己的生命經歷時,事業即是生命,生命即是事業。如此我們的身心靈便能越來越富足飽滿、能量滿溢。


謝謝老師用心的栽培,謝謝我的靈從沒放棄我,謝謝同修一路的陪伴與支持鼓勵,謝謝師兄姊用各自的經驗分享在賦予我更寬廣的眼界,更遼闊的心懷。謝謝我宗賦予我更精彩好玩的生命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