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柳文皓 主題 《渡自己》

生活有感-柳文皓 主題 《渡自己》 

            《當想渡親人的同時、被渡的其實是自己》

        《親人難渡》這課題學習了很久,老師的演講聽了很多次都理解尚淺,最多領悟到不需要渡親人,因為越難渡越不要渡,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足,但多少有點消極感~總感還有很多可以領悟萃取。 回歸到《渡》詞意為到達彼岸,簡單說即是改變現狀,所以帶有批判~因為不滿現狀才會想要改變,所以當我們想要幫對方改變人生,就是有鄙視他現狀得成分在,不完全是純粹關心而是想展現自我罷了。

        但我想展現也不是壞事,只是得搞清楚為何展現,當我回看自己的心境轉變過程,我突然理解了《親人難渡》意義,其實不在要不要渡親人,而是一個很好檢視自己的時刻。因為當你想渡人就是看不慣,那憑什麼看不慣就想改變他人?  應從這觀點回看自身是否有相同狀態,或又為什麼會有種內心不滿的狀態,所以當我想改變他人的時候,我就會冷靜下來~積極探詢為什麼自己會看不順眼,我自己有沒有問題~或者是我自己可以怎麼調整。

        所以當身邊人讓我感到生氣時,我會想想自己是否有同樣討厭的樣子,因為生氣就是被戳重要點,而當自己比對方弱的時候,就會自卑產生罪惡感,常想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但確實是自己不夠好~因為對自己不夠好,沒有好好面對自己的問題,導致自己也不認同自己,間接地只想透過改變他人,來滿足掩飾自我的懦弱,所以當再次遇到問題,感受有一絲的不舒服時,我會去想我可以怎麼調整自己,從心態、想法到作為,讓自己能自處且安順自在。

        前陣子我爸媽對我的不認同,我感受從到心痛被背叛~生氣煩躁~憂鬱苦悶~罪惡自卑感,在一次次獨處一次次崩潰下,慢慢釐清自己對於情感的依賴,當我開始靠自己決定事情,自我選擇決定並負責,當然就沒有人可以賴皮,近期回頭想起父母,發現我非常  感恩 感謝 ,他們也是教會了我好多東西,慢慢也清楚~把自己活好即是最好的回饋,目前開始用自己的方式生活,沒有情感上的依賴則少了負擔,生活越自在我也能更輕鬆面對一切,當有一天他們親口請我幫忙時,也才能真正無私的給予幫助。


謝謝🙏!

《神明與靈》透過不同的課題讓我學習領悟進而成長。

《解樂解靈老師》您們教導與教誨,改變我的生活。

《同修道友》一路陪伴我成長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