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閉關心得- 陳霈霖

閉關心得- 陳霈霖

※辯論會_換位思考

這次的辯論會事件,自己從一開始就帶有情緒,沒有去思考老師為何要讓我帶隊,站在跟自己原本想法的對立面去論辯思考,也沒有事先準備,好好跟隊員探討,完全在一個當機又自以為對的狀況


直到辯論會開始到結束,看到對方的重視、知道籌備過程的用心~我真心覺得自己誇張,那一刻我深刻體會自己的不成熟、不負責任和執著性格,阻礙了自己,再又經過老師解析過程,教我們「換位思考」的大局觀~ 整個閉關期間到下山的這兩天,我回想自己的人生,聽老師的演講「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看著掛在道場裡的「靈修心法」,慚愧之餘,反倒意外的平靜,不像以往會批評攻擊自己,但多了很多自我對話和看見…,原來我長期以來的壓力來自本身錯誤的設定和期待,我的稀缺和不配得意識,讓我總是期待要趕快獲得美好的結果,我以為我有付出,但其實不夠投入~我的貪心和貪急,為難了自己,也辛苦了身邊的人


以前~ 在面對事件的碰撞,我很常用「說服自己」和讓時間伴隨不同事件,讓自己慢慢分解,慢慢領悟; 這次的事件,透過辯論會,從學習換位思考,再延伸到「自我辯論」,增長了記性和感受,也釐清了自己的情緒自障,接收老師給的新迴路「人際關係不是物質宇宙,不能用買賣的心,設定有給予就要求要有回饋」


※笑話表演

生活搞笑很常發生,但講笑話真的並不擅長,平常聽笑話、看笑話也大多是笑過就忘,所以在前面的幾次閉關,因為自己不愛也沒特別準備,就更緊張,直到上次輸了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設定和沒準備,影響的不只是自己,也會害到跟自己同組的人,所以這次閉關前有尋求line友支援提供素材,不管是影片還是笑話短篇,邊看還會邊思考如何改寫串聯才比較有爆點,也因為有準備,所以在討論的時候,感覺參與感好很多~ 這次每一組的表演我都覺得很好笑也很精彩,幾次下來,也感覺大家都更放的開,如同老師說的,如果我們可以把這次準備的精神操作用在我們的生活日常,相信不僅是效率提升,也會變得好玩


也因為有前面幾次的笑話表演,再到這次大家的進步呈現,我看見自己好可惜,在過去,不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修行,對於活動的參與有太多的設定框架,自己的不積極當然就學不到,要想轉型躍升,就要更樂於嘗試~發現根本也沒有出醜或丟臉,能開自己玩笑反倒能更輕鬆拉近互動感


※靜心與眾神會議

過程中,很感謝玉皇大帝帶著自己靜心整理思緒,從工作到人際互動的膜距,再到自我個性的情緒照見和道務運作方向,尤其是自己一直想弄清楚的「膜」


心有設定框彼此

箭頭看他忘省己

期待他人如己設

忘問己心憑什麼

身在太極  心也太極

己有所欲  但無應該


神明帶著自己靜心回顧事件到過程中一路走來的經歷,過去看不明白、不接受的人事,到這次的閉關深刻體會是自己的心態決定了他人給自己的對待和評價,而會讓自己痛苦的也是自己的不接受,而非看不懂,好笑的是自己太計較感覺,計較到被自己的情緒卡住,阻礙了自己


如果沒有事件碰撞,觀我和關我的覺知感悟不會那麼深刻,很感謝老師的智慧開解,師兄姐的共同學習,讓我有機會省思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